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传言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2016年12月20日 06:42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期市场关于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的传闻不断,甚至有说已有货基遭遇亏损。据记者了解,由于资金面偏紧,部分货基确实遭遇的赎回压力大的问题,可查询的每日更新规模数据的场内货币基金也有遭遇了不小的净赎回,但事实是情况还不算很严峻。

  近期货币基金赎回压力大增

  货基遭遇巨额赎回传言最凶的时候是上周四,当日债券市场各品种收益率快速上行,国债期货一度跌停。货币基金能否避免出现万份收益为负的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当日294只货币基金的收益全部收红,安全度过债市大跌这一天。不过,仍有部分货币基金的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出现明显走低,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基15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相较于前3日,呈现大幅下降,这就有可能是基金在调仓时由于手持券种浮亏增多被迫选择了低收益。

  此前就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债市的流动性紧张对货币基金造成的压力是不容忽视的,过去一个半月,货币基金主要交易品种跌幅达1.5个百分点,以行业平均久期推算,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偏离度的下调幅度达到千分之二点五,可能已经逼近“警戒线”。

  事实上,货币基金短期亏损的情况也是有的,2006年6月的一天,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当天公布的每万份基金收益为-0.2566元,不过第二天就回到正值了。同一天,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也出现了负收益。

  选择个人投资者占比高的大规模基金

  某基金公司经理表示,近期货基赎回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情况还不算是很严峻,没有之前两次赎回潮压力大。对于基民来说,也不必过于担心,虽然赎回压力大,可能给基金收益带来损失,但是损失并不会很大,本来货币基金收益就不高,这点损失影响甚微。

  那么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在选择货基时是否可以提前规避某些容易损失的品种?上述经理说,要尽量避免机构持有比例过高的货币基金,可以选择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规模又相对较大的货币基金,散户对市场没有那么敏感,可以保证货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而机构是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近期可以看到余额宝的收益一路上扬,原因就是余额宝就是最符合上面条件的货币基金,每一次钱荒,余额宝都会是受益者。而且余额宝如今规模巨大,议价能力强,受益更加明显。

  此外,场内货币基金可适当关注,目前市场资金紧张,场内货币基金遭遇抛售,原价100元的货币基金,99.9元甚至99.8元都可能买得到,买入之后赎回就可以拿回100元,收益远超普通货币基金。总体来说,货币基金还是一种十分安全的低风险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