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03月19日 0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分会场讨论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样可以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陈文辉认为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并不是资金缺少进入实体的通道,而在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实体本身缺乏吸引力。但是,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根本支撑。只要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无论经历多么大的风浪、冲击、动荡,依然都能够渡过危机,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陈文辉表示,金融危机中,德国和美国采取的保护和提振实体经济的一系列举措,也能说明问题。“只有提高实体经济的地位,加快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化解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以下是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在座几位发言人,只有我是来自实体企业,是以金融矿业为主的中国五矿。刚刚陈主席的发言讲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我非常感动,非常激动,非常赞成。

  在新常态下,必须高度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我们所说的中国经济处在新常态,也是风险的高发期。一般情况下,当一国处于传统生产能力相对过剩的时候,向新结构转型的过渡期间,往往会出现大量的资产泡沫。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大家都很熟悉它的情况。对中国来说,虽然总体上是比较稳定的经济,但中国正处于多重风险交织聚集阶段,其中,我更关注的实体经济是负债高、周转慢、投资动力不足,社会上大量资金空转,大量的流动性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3.5%,其中企业经营行贷款同比增长6.6%,尤其是要注意的工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仅增长3.1%,后劲不足,资产泡沫化倾向必须高度重视,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扭转。中国从去年开始,大张旗鼓地加大力度,“三去,一降,一补”,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出它的力量,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

  风险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不振、投资吸引力不强。因为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金流动遵循市场规律,是投资者平衡了收益和风险之后的选择,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并不是资金缺少进入实体的通道,而在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实体本身缺乏吸引力。

  这些年来,实体经济受到需求增长趋缓与要素成本快速增长的双重挤压,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有些企业宁可买理财产品,或者通过各种方式进入金融领域,也不再愿意继续扩大本领域的投资、转型升级。同时,总体上看,实体企业的资产配置比较重、转型成本比较高、回报周期是比较长的。经营者、投资者加大长期的投入都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和顾虑。

  化解风险,首先要发展好实体经济。既然这样,还是要在实体经济上下工夫。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后,可以看到实业是一国经济的根本支撑。只要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无论经历多么大的风浪、冲击、动荡,依然都能够渡过危机,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所以,这场金融危机中,德国的表现,以及美国后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很好的例证。只有提高实体经济的地位,加快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化解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搞好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企业自身,包括政府,包括金融机构和社会各方,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首先,实体经济自身要保持战略定力,回归经营本质。面对各种资产泡沫,实体经济要坚定实业报国的理想和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做专、做实、做高、做强,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产业发展规律,立足于长周期发展战略,理性应对市场的周期性挑战和威胁;二是各级政府要切实为企业减负、减税。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税费比例在全球和亚太企业中均处于高位,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总税率为40.6%,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平均税负负担为36.2%,而我国税费负担比例为68%,这显然抬高了,这是必须要改变的。中国的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已经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大刀阔斧地进行减税降费工作,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减轻实体企业的负担,使其轻装上阵,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刚刚召开的“两会”上,这也是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三是金融机构要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痛点和难点。1)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和高负债的问题。2)加快金融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进度,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3)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勇于面对并积极解决历史问题。帮助企业过关转型,谋求新发展,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

  最后做个广告,金融行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它的需求比较稳定。希望大家有相信,多投入。

  谢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