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蔚华谈金融创新: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2017年03月19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在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表示,现在最大的矛盾,不是我们创新的意愿和创新的态度,而是要培养我们创新的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马蔚华指出,我们不能惧怕金融创新。实体经济在经济调整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现实的困难。困难当然是来自各个方面,不能把困难都归咎于虚拟经济,归咎于我们金融的创新。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突出的进行金融创新。

  他表示,要培养我们的金融创新能力。现在最大的矛盾,不是创新的意愿和创新的态度,而是要培养创新的能力。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新的工具的发展会很复杂,所以创新是非常必要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以下是发言全文:

  金融和银行的关系讨论了几十年,今天讨论这个问题还是有点现实意义。我讲三个观点,第一个,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叫做互促进退。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基础,而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有人说金融之水浇实体经济之苗,不浇,没水枯死,浇多了,会淹死,所以把握这个关系很重要。

  回顾金融的历史,金融创新确实对全球的实体经济,作出许多重大贡献。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也的确都和金融创新有关,但是总的看,我们在总结金融危机的时候,华尔街代表金融创新,说华尔街创造财富和破坏财富相比,还是创造财富大于破坏财富,所以我们不能惧怕金融创新。

  今天我们要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实体经济在经济调整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现实的困难。这个困难当然是来自各个方面,也不能把困难都归咎于虚拟经济,归咎于我们金融的创新。脱实就虚,在宏观上,一个是的确是这样,M2和GDP的增长是背离的,第二,投资应该是减少的,第三,资产的价格远远大于商品价格,所以在宏观上有脱实就虚的征兆。在微观上,中小企业贷款难,另外我们确实出现了一些理财方面的乱象,一些理财产品被层层包裹起来,老百姓很难识别它。在这些方面确实引起我们发展实体经济的注意,但是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是说因为发展实体经济,因为出现了脱实就虚,我们就惧怕或者拒绝金融创新。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突出的进行金融创新,金融创新要政策的正确引导。另外要加强监管,第三,要防范风险。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是金融创新不足的问题,而不是金融创新过度的问题。

  第三,我觉得我们要培养我们的金融创新能力,在过去这么多年,因为中国金融的发展毕竟是一个比较短的历史,比起西方我们还缺少完善的制度,市场的机制等等。我们已经很快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往往金融的创新和实体经济过高的期望之间是有差距的,中小企业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一年又一年。我看了去年的数字,它的增长远远高于一般贷款的增长,而且在比重上,新增贷款中小企业已经占49%,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绝于耳。可能没有一个国家说我这个地方中小企业融资不难了,所以这个就需要我们如何在比较复杂风险的面前来增加我们的金融工具,能够很好的识别风险。商业银行和基金不一样,他必须考虑信贷的风险。刚才兆星说投贷联动的试点,实际我在招行当行长的时候,五六年前我们已经开始搞了。那时候不可能光给小企业贷款,而不考虑回报,但是考虑回报又没有办法,我们就在香港成立公司,在国内设立基金。用这个基金来做股权持有,这已经是五年前的事了。我们不这样做,我们承受不了信贷损失的风险,我们没有人承认说中小企业风险比大企业还小。这样的创新也是为了保护我们银行的商业利益和防范自己银行的风险,同时也是为了支持那些高技术的成长型的企业。

  我们现在最大的矛盾,不是我们创新的意愿和创新的态度,而是要培养我们创新的能力。我们毕竟还需要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因为中国未来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新的工具的发展会很复杂,所以创新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谢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