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投贷联动需建立五个风险防控机制

2017年03月19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在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传统的银行业需要进行变革、进行创新。银监会目前在全国5个省区,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投贷联动必须要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王兆星表示,创新需要金融的支撑,金融在支持创新过程当中也需要自我变革,不断的创新。当前社会融资结构仍以传统银行业为主导,银行业仍然以存款放款为基本业务,因此为使传统的商业银行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银行本身也需要进行变革、进行创新。

  王兆星介绍,银监会目前在全国5个省区,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对传统的银行业来讲,如何支持创新,如何使股权的投资和银行贷款的债券融资相融合,来支持金融创新,对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结构、风险管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银行投贷联动必须要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要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对投贷联动以及创新创业整个过程的风险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评估。第二,要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即如何来有效的防范可能形成的风险。第三,要建立风险的分担机制,出现风险,出现损失,如何进行补偿,如何进行分担。第四,建立风险隔离机制,把股权投资失败和银行的传统业务风险,作为投资人和作为存款人这些安全保障有效隔离。最后,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退出机制,来保证银行在支持创新的全过程当中能够保证银行自身的安全,保护存款人的安全,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