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受文:拯救全球化 有三个方面很重要

2017年03月18日 15: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谈到全球化,有两种形式在发展,一种是全球化在积极发展,另外一个是全球化出现了局部的放缓,甚至是出现了逆全球化,这两种趋势都存在。

  他指出,所谓的拯救全球化,有三个方面很重要。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使得世界经济能够不断的增长,实现全球经济的改进。第二个方面要改善全球治理,首先让WTO多边体制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包容,更加非歧视,也需要积极的利用G20的机制,IPEC的机制和金砖国家的机制,加大贸易投资金融政策的一些协调。第三个方面是怎样在一国的国内政策方面做出调整,使得这个国内的不同的阶层都能够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他表示,中国是积极参与经济的全球治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通过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其他国家一起享受到了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不断的通过自主的单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是敞开的,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以下是发言全文:

  谈到全球化,实际上我认为全球化有两种形式在发展,一种是全球化在积极发展,另外一个是全球化出现了局部的放缓,甚至是出现了逆全球化,这两种趋势都存在。

  我们说全球化的趋势在增长,势头在增长,是因为就在上个月,WTO通过了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这项协议,就在一年半前,在内罗毕,WTO的部长级会议达成一个协议,就将全球的农产品出口补贴予以取消,也是在内罗毕的会议上达成了一个信息技术的协议,这个信息技术协议,全球的贸易额是1.3万亿美元。所有的信息技术产品经过七年最长的过渡期以后,关税都取消,在G20,IPEC等等场合我们都在强调要全球化,要贸易的自由化,这是一个现象,就是全球化的势能还在增长。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逆全球化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绝不只是说辞,绝不是危人耸听。刚刚将到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在下降,去年WTO统计全球贸易增长速度比GDP速度要低,只有1.7%,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投资,全球的投资去年下降了13%,更不要提还有一些大的国家要采取一些单边的,双边的这种贸易限制性的措施。

  那么对这两种趋势我们必须要说背后有深厚的原因,有的认为全球化到底有没有好处,毫无疑问,全球化是有好处的。它把全世界通过全球的价值链,全球的生产链联系在一起,使资源得到最大的,有效的配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好处。刚刚全球会议上讲到了美国和中国在全球化里面获得了很大的益处,其他的国家经济体也获得了很大的益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不容忽视的是全球化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说对这些不好的地方,不同的人的认识也不一样,比如说国与国的层面上来说,有一些国家认为技术不发达,金融和投资、创新都处于劣势,所以国家要参加全球化,可能就处于不利的地位,即便对某一个国家来讲,这个国家的不同阶层也有感受。比如说有一些国家全球化导致了赢者通吃的现象,贫富差距在加剧,蓝领和部分民众的福利倒退的现象。还有全球化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有的时候控制不好就会导致对外面的转移,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上就讲到,我们要让全球化的动力要增强,我们要改善全球化治理,使得全球化的利益在各个国家之间能够得到更好的分配,在一个国家的国内通过国内的政策能够得到更好的分配。他特别提到要让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群能够共享全球化的好处。

  所以我觉得对于所谓的拯救全球化来说,以下三个方面可能很重要,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使得世界经济能够不断的增长,实现全球经济的改进,比如说WTO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已经生效了,这个会给所有的WTO成员带来好处,特别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我们还要继续推动多哈回合剩余议提的讨论,特别是今年年底的WTO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功,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第二点要改善全球治理,我们首先让WTO多边体制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包容,更加非歧视,我们也需要积极的利用G20的机制,IPEC的机制和金砖国家的机制,加大贸易投资金融政策的一些协调。特别是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我们怎么样来让他们参与到全球化,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

  比如说明天我要去参加WTO在柬埔寨的会议,讨论如何让全球的LDC国家能够加入世贸组织,享受全球化的好处。

  第三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怎么样在一国的国内政策方面做出调整,使得这个国内的不同的阶层都能够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而不只是导致不同的阶层他们之间利益的冲突。比如说我们怎么样在社会公平方面防治财富的过渡集中,比如说我们怎么样更好的利用反垄断的机制来使得不要过分的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我们怎么样来加强培训,加强教育,使得那些低收入的人群在失业以后能够更好的得到工作的机会,掌握到新的机会,等等。

  谈到中国,中国是积极参与经济的全球治理,中国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通过中国人民的勤劳,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起享受到了经济全球化的好处,我们现在不断的通过自主的单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及比如说我们前不久又宣布要新建立七个自贸实验区,这些都表明不管大家全球化在逆转,不管民粹主义,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积极的参与国际经济的合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