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贝尔奖获得者:再培训是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焦虑的关键

2017年03月18日 14: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在“直面中等收入群体焦虑”的分会场讨论上,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表示,随着生产领域自动化趋势的发展,特别是在制造领域里,机器逐步取代了需要人力的工作岗位,给中等收入群体造成的压力最大。

  埃里克·马斯金教授认为,新技术的出现会摧毁很多落后的工作岗位,但也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因此,公司应该对劳动者进行再培训,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可能有许多公司对员工培训所付出的时间和成本有所犹豫,因此政府应当出台减税、补贴等激励措施,提高企业对员工再培训的意愿,解决自动化趋势给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的焦虑问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应对中等收入群体的焦虑。

  我主要是想讲一下在今天早上一开始小组讨论的时候所提到的话题,就是自动化。之所以中等收入群体这么焦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动化破坏了很多人原来工资不错的工作,尤其是制造领域的工作。

  在很多的工业化国家,比如说美国是这样的,在亚洲也有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从长期来讲,可能机器会取代我们所有的人,我们必须要学习如何来为自己创造一个独立于工作之外的身份。但是从中短期来看,至少在之前的这些历史经验来看,如果有新的技术出现,那么新技术是会创造很多的就业,同时也会摧毁很多的工作。

  创造的可能会落后于摧毁的工作,但是最终会有新的工作出现。为了大家帮助我理解我的想法,大家想像一下,在19世纪初的时候一些英国纺织业的手工匠们,他们就抗议新的这些纺织的机器可能会导致他们失去工作。

  他们说得没错,确实他们的工作被取代了。但是纺织工厂的工作在19世纪却增长了很多。而且当时超过了全球平均的增幅,所以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现在也是类似的情况。可以给大家分享一到两个例子,比如说几十年前一些自动取款机的出现,人们觉得可能不需要人这样的银行从业者了,可是现在还是有的。总体来讲,我们看到银行的就业岗位是在增加的,因为现在有很多客服的工作可以去填充。所以说自动化至少在目前来看,它带来的破坏其实并不是说人完全被取代了,而是说人要做的任务发生了改变。

  问题就是我们要为这些新的岗位进行培训,但是现在没有说这种培训一定是有保障的,可能技术是自动化的,但是培训却不是自动化的,我可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假如说我没有受到过培训,我是一个工人,您这个公司可能给我提供这个技能,让我能够做一个新的在这个公司的岗位。但是你可能会不愿意,你可能会有所犹豫。因为一旦我受到了培训,可能就没有什么会让我受到约束,我可能会离开你的公司,去竞争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您在我身上的投资就等于是浪费了。

  假如说不对人员进行那么大幅度的再培训,这个再培训不光是私有企业要考虑的一个政策,同时也是政府要考虑的政策,政府也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可以提供教育和再培训,或者提供一些激励的措施,鼓励企业来进行培训。比如说减税,或者补贴等这样的鼓励措施。我的意思就是说,不可能这种培训会自动发生,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再培训是解决自动化给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焦虑问题的一个关键,谢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