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支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成立

2017年03月17日 06:58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连续两年升温的消费金融已成为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3月16日,江苏银行(600919)与德邦证券宣布共同发起设立“江苏银行—德邦证券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为国内首支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以Pre-ABS投资和夹层投资作为主要投资策略。

  根据央行数据,2016年消费信贷总规模22.6万亿,占全国总信贷规模的20%左右。与此同时,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历经两年的高速发展,至2016年末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公募市场规模约2244亿元左右(含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包括汽车贷款、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信贷资产),仅占国内消费信贷市场的1.12%,与欧美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达国家相比,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然而,目前发行消费金融ABS的公司并不多,仅有蚂蚁、京东、分期乐等。原因在于目前交易所市场对ABS发行的主体资质要求较高而且需要达到一定规模。据业内介绍,消费金融ABS通常发行规模达到5亿元才能摊薄发行成本。

  此次Pre-ABS基金有望解决上述问题。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左畅女士表示,Pre-ABS基金第一能促进消费金融资产一级市场的标准化,弱化对主体资质的要求;第二,能提高消费金融资产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效率,因为消费金融机构通过Pre-ABS在资产形成规模以前,即可获得周转资金解决融资难题,从而提高发行效率,扩大资产规模。

  据悉,该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通过结合前端Pre-ABS,中端资产证券化发行,后端产品夹层投资,实现大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全链条服务、全风险把控以及价值深度挖掘。在未来投资选择上,将进行两大类资产的投资:一是在资产形成初期,以Pre-ABS的投资形式参与其中,全程把控基础资产的筛选、风控标准的制定以及产品结构的搭建,并获取基础资产与ABS标准资产间的利差收益;二是对ABS产品夹层进行直接投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赚取更高收益,发掘ABS夹层投资价值。

  (刘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首支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成立

2017-03-17 06:5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