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继伟: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

2017年03月15日 0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3月15日上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而来自于各地委托的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波动率不能大、收益率较低。“我们要求95%以上当年不发生亏损,因此配置股票较低。”

  楼继伟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这部分基金是财政拨款形成,去年年底已超过一万六千亿人民币的规模。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已经同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目前已经到账1370亿。

  “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能说多少概率之下不赔,因此对上述两个部分我们设定了90%、95%这样的概率。” 楼继伟说。

  据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数据显示,过去十六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 现场报道)

  更多详细内容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