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存辉: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支持

2017年03月13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3月12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重振实体经济 企业家出‘实招’”节目。南存辉委员指出,当前经济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但新旧动能还没有完全对接上。“创新、创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长成参天大树是需要时间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于足够的耐心和支持。”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重振实体经济 企业家出‘实招’”节目。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南存辉委员认为,在经历几十年高速经济发展后,调整是经济必然规律,而且目前经济转型调整是全球性问题。从国际环境上来说,国外新的产业和技术也给国内经济带来压力,而国内来看,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人工费用增长等等,实体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那么如何克服实体经济中的各种困难呢?南存辉委员认为,当前形势下,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实体企业要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打造实业升级版;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扶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抓住“消费升级”契机,打造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新优势。同时,也期待政府层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营造更利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他进一步指出,对于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来说,降低税负和不合理收费项目是重点,而对于大的龙头企业,在创新投入项目上,应该减少制度性成本。

  “像浙江省搞了一个项目立项,政府定标准,企业签承诺,宽进严出,备案制,只需要备案登记一下。在‘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在互联网、政务网发展起来,会有很多创新的工作。总而言之,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理念上、思想上,包括税制上、费用上等等进行一系列改革。”南存辉委员说道。

  在谈到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时,南存辉委员认为可以参考龙头企业的新旧动能对接转化经验,他以正泰为例,认为“这时候企业一定是立足自己的主业,然后+互联网,其一是做成工业互联网到工业物联网落地,另外一张网是能源互联网到能源物联网落地。这里面有太多的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不是说扔掉了,而是如何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令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竞争动力。”

  针对目前金融机构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上,南存辉委员表示光靠银行这一类金融模式解决贷款贵问题还不够,应该鼓励社会不同业态来投资,比如风险基金等。

  “另外银行放贷都是短期资金居多,而不少大项目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我们也要考虑银行的风险,不能一味批评银行不作为。”南存辉委员建议金融机构更好找准实体经济产业的实际需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精准投资,将金融业的春风吹进实体经济干旱地区,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