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占通:倡导企业家精神 扭转经济“脱实向虚”

2017年03月13日 11: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3月12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重振实体经济 企业家出‘实招’”节目。李占通委员指出,由于实体经济的管制多、审批多、收费多,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和金融改革滞后等原因,导致了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因此他建议政府减少税费和交易环节,倡导企业家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水平。>>>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重振实体经济 企业家出‘实招’”节目。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李占通委员指出,目前实体经济一方面是供给过剩,在50年代、60年代技术层面建的工厂,生产的低档次产品过剩。而另一方面则是供给不足,特别是中高档的产品供应不足,“大家都到国外买人家的马桶盖、人家的保健品,说明市场很有需求,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产品做得更好,让消费者都买我们自己的东西,这要求我们做实体企业的,不断创新来克服这些困难。”

  在谈到目前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时,李占通委员认为由于实体经济的管制多、审批多、收费多,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改革滞后,导致了实体经济不好做,资金更多进入到虚拟经济。

  “特别是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对多新成长起来的企业支持力度不够。另外,金融业投资、投机风气日盛,资金在金融圈内在循环,流入到实体经济的成本被提高了。”李占通委员说道。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李占通委员认为根本还是要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指出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减少税费和交易环节,倡导企业家精神。“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要倡导这样的精神,才会扭转产业脱实向虚这种局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