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闫冰竹要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独特优势

2017年03月13日 1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李林鸾

  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每年在全国两会上都会提交多份与金融相关的提案。十年来,他提交了近百件政协提案,两次在国务院总理参加的界别联组会议上发言,参加了几十次小组讨论和上百次政协专题调研。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闫冰竹依旧带着多份提案而来,这些提案或把脉国家经济转型走向,或牵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或事关金融改革与创新。为国家政策谏言,为中国金融发展献策,闫冰竹心怀政协委员与金融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推动中小银行支持国家战略

  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促使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重要举措。这不仅为我国企业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我国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小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在闫冰竹看来,中小银行虽然已成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军”,但目前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步伐较慢,对中小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闫冰竹建议,首先要提升对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认识,做好战略规划和研究。“要全面审视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制定中小银行国际化未来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国别风险研究,定期向我国参与境外项目的企业和银行发布区域风险提示,做好风险预警。”闫冰竹表示。

  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化环境,是对中小银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最好的鼓励。闫冰竹建议,应鼓励并允许规模较大、战略思路清晰、风控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并优化中小银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相关的业务审批机制。此外,还应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保障和扶持力度。

  完善金融服务推动科技创新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大发展理念”,党中央、国务院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融资难依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面临的‘最大烦恼’。”闫冰竹说。

  为推动科技创新,闫冰竹委员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建议监管部门针对科创企业设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一是实行差异化流动资金测算,由商业银行根据科技创新行业的预期发展及企业订单情况,进行流动资金缺口测算及期限差异化设定。二是差异化受托支付要求,给予科技企业更多自主资金安排权利以提升资金运营效率,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三是对于科创企业无还本续贷的业务在五级分类认定上给予明确政策支持。四是建议对科技专营机构建设给予政策倾斜。”闫冰竹说。

  他认为,还应加强信息共享,提高融资效能。比如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简化相关行政审批程序等方面入手,提升科创企业融资便利性和融资效率。

  闫冰竹建议:“可鼓励担保公司每年下达科创企业贷款担保额硬指标,并做大做强政府背景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多层次的担保体系,进一步健全损失分担体系。”

  促进金融与“双创”有机结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当下,作为推动创业创新的新型服务平台,众创空间能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为创业企业和“创客”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不过,闫冰竹指出,目前众创空间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数量急剧扩张,质量参差不齐;规范和标准体系不健全;行业自律缺失,发展面临资金瓶颈,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待增强等。

  为推动众创空间发展,闫冰竹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坚持市场主导作用,深耕细作培育精品。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鼓励各地在现有产业园区、高校孵化器等传统孵化平台的基础上,实现择优就地升级,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鼓励各地立足实际、深耕细作,争取做大做强、形成品牌优势。”闫冰竹表示,“同时,建议尽快建立行业规范与自律体系,进一步细化众创空间的认定标准和市场准入标准,明确主办方的主体责任以及创业者与主办方间的权利义务划分,将有效的政策体系作为推动众创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在金融方面,闫冰竹建议提升金融供给质效,推动金融与创业创新有机融合。他认为,应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中小银行,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小银行自主设立和创办形式多样的众创空间。同时,还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众创空间及入驻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业务合作模式、风险补偿机制和业务考核体系,构建支持“双创”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生态。特别是要加快投贷联动试点落地,将信贷投入的“传动动能”和股权投资“新动能”有机结合起来,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加充沛的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