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资激活港股流动性 优质消费股被重点关注

2017年03月13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长期以来,港股市场相对较低的成交量成为了市场整体估值较低的重要原因。此前一些优质小市值网络科技股也因为成交量小,造成股价很难大幅上涨。

  但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北水南引”改变了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基础,甚至个别股票被内资炒作股价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内资在港股交易的比重正在逐年上升,内资在A股的话语权也是逐渐增大。

  上周一(3月6日),23只港股被纳入了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其中,被内地投资者以及消费者熟知的个股立即量价齐升,成为了市场的焦点。

  内资成为股价飙升催化剂

  上周,一些刚被纳入港股通标的的个股出现大涨并非孤立的事件,这些股票都受到了港股通资金的青睐,随后个股成交量出现显著放大,伴随成交量的飙升,股价也开始大幅上涨。

  此外,这些个股均是内地投资者熟知的个股,或者在行业内早已名声在外的优质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里,新进港股通标的的港股多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其中,IGG(00799,HK)上榜四次为最多,美图公司(01357,HK)上榜了两次,周黑鸭(01458,HK)上榜了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内地港股通资金的流入,也拉动了这些个股自身的成交量。比如,虽然周黑鸭在上周只有一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但是它的成交量却大幅飙升。

  在周黑鸭去年底上市至今年3月3日的76个交易日里,其日均成交金额仅1816万港元,在此期间上涨仅8.57%。而进入上周,周黑鸭的日均成交金额放大至7680万港元,5天时间便上涨了13.89%。

  美图公司也呈现出类似的情况。在美图公司去年底上市至今年3月3日的52个交易日里,日均成交额为1.56亿港元,而上周5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额达到了5.89亿港元,5天时间上涨更达近两成,其总市值甚至达到了714亿港元。

  除了美图公司、周黑鸭等港股次新股,一些上市超过一年的个股也出现了上述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如IGG。

  美图、周黑鸭已被机构盯上

  成为港股通标的不一定就能催升股价,但是一些名气大、基本面优秀的个股确实在成为港股通标的后表现优异,并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对于上述市场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多位投资港股的专业机构负责人及分析师,他们均表示看好,并表示了很大的兴趣。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表示,美图公司、周黑鸭等公司进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不仅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深港通、沪港通购买它们的股票,还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市值、成交额、业务量、财政状况以及股指稳定度等都达到了标准,未来这些公司的股东基础、股票流动性和股票价值体现都会得到极大推动。从短期股价反应上看,这两家公司股票纳入恒指成分股当周均有较大幅度上涨;长期来看,则还是要从公司的营收等基本面着眼。

  “至于交易,以我们过去多年从事美股、港股交易的体会来看,如果想做长期投资,最终还是要从基本面着手,纳入指数是一个短期的催化剂。所以综合来说,我们会关注纳入指数的标的,但短期一般不会交易,我们不想为投资者短期的情绪增加持仓成本,但如果基本面符合我们的要求,待市场情绪回落时,我们会找机会交易的。”林佳义提到。

  富国安盛资产管理总经理李国辰也向记者表示,“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旨在反映市值和成交额排名前300名的大型股及中型股的整体表现。进入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意味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沪港通交易该股票,有助于提高该股票的流动性和市场关注度。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一般来说,当一只个股被调入指数时,短期内往往会带来股价的上涨和交投的活跃,产生一定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但个股中长期走势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的基本面。”

  另外,李国辰也提到,周黑鸭、美图公司这些处于较快成长期的内地消费类企业在港股上市,进一步丰富了港股市场投资标的,并有助于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投资,优化投资者结构,这有利于提升港股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和地位。

  他还指出,“我们对消费类个股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消费行业是投资市场的经久不衰的一个投资大类,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有前景的一个投资大类。对周黑鸭和美图公司基本面,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讨论,但目前还没有进入实际投资阶段。”

  另外,也有机构表示参与了类似美图公司、周黑鸭的交易,鼎泰资本基金部副总裁郑伟华就对记者表示“一直持有”。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此前也对记者表示,投资者都比较喜欢自己熟知的股票,内地投资者自然更喜欢业务在内地的企业,类似周黑鸭这样的内地业务公司进入港股通标的,有助于这类公司股价的炒作。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要从公司的营收等基本面着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