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

2017年03月09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报告发布会,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或略高。不过,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至1.8%左右。报告认为,我国上市银行转型已取得一定进展,经营仍将保持稳健,但依然面临经营环境深刻变化的考验。

  报告显示,在当前银行业风险攀升、息差收窄、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上市银行的年度业绩总体呈现出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速、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但仍处于国际较低水平等特点。

  报告对2017年上市银行经营进行了十大预测:第一,资产规模持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水平。第二,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持续放缓,但难言“见顶”。第三,净息差有望到“L”形底部,息差业务仍面临挑战。第四,非息业务收入贡献度站稳30%台阶。第五,成本收入比面临长期拐点。第六,净利润增速与2016年基本持平。第七,资本充足状况面临压力较大。第八,国际化发展进入战略优化阶段。第九,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第十,“金融科技”稳步向传统银行业务渗透。

  具体来看,2017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增速将分别保持在11%和10.5%左右。由于中西部部分地区以及一些传统行业不良资产化解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至1.8%左右的水平,相比2016年1.7%左右的水平有小幅上升。

  对于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报告分析认为,受宏观经济下滑和结构调整影响,实体经济不景气,信贷需求动力不足,去杠杆、去产能过程中,银行不良贷款攀升,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侵蚀了同期利润;利率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利息收入下降。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无论是从硬指标还是从软实力来看,中国银行业均已站在全球银行业的最前列,但要想长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还需找到一条既符合行业规律又有本地特色的转型创新之路。

  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主管张兴荣也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这将为上市银行化解不良贷款创造有利环境,但特别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去库存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并关注不良贷款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