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谈房地产税:改革有时不怕慢,就怕站

2017年03月07日 15: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详解预算报告和财税改革。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3月4日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今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7两会”时认为,房地产税的改革要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推进。立法完成了,等于房地产税的法律已经成熟了,审议通过了,意味着房产税的改革也就推出来了。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尚希表示,房地产税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房地产税是什么样的税种,到底干什么,为地方体系完善税种?还是调节市场、调节房价?这一点有很多分歧,不同的看法。尤其在房价上涨快的时候,大家对房地产税的呼吁比较多,很多是寄希望于通过其降低房价。不过,房价暴涨暴落都是巨大的风险”

  在刘尚希看来,改革有时不怕慢,就怕站,改革慢一点没关系,要一步一个脚印,搞一个是一个,不会来回翻烧饼。今天的改革成果成了明天改革的对象,那样,改革的效率就会大大降低了。“慢一点没关系,不一定要十万火急把这个东西推出来,成熟了,各方面的共识越来越多了,实施的条件也具备了,这个时候再推出来是比较合适的。”

  刘尚希表示,以前我们的改革都是一些行政性的文件,一发布,改革方案就出来了,现在房地产税的改革方案是以法案的形式出现,立法是更复杂的事情,程序多,考虑要周全,法律一旦出台了以后,不能说今天推出来一看不合适,明天就收回去,那就变成儿戏了

  “立法各个方面都得考虑好。从这个来看,以法案的形式出来的话,速度肯定要慢一些。立法要提高质量,要立的是良法,立出来的法要有效实施,要考虑的因素就非常多了。当问题复杂、看不清楚,分歧很大、争议很大的时候,稍微放一放,别仓促搞出来,执行不了,反而搞成一个夹生饭,与其这样不如慢一点。” 刘尚希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