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点”逻辑布局基金投资

2017年03月06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在2016年12月的跟踪报告中,我们分析了新发市场中“固收基金委外定制化”和“股票型基金主题化”的现象。2月份基金发行温度整体回暖,但市场对权益类品种的热情仍处于寒冬。金牛理财网持续跟踪新发基金市场,旨在帮助投资者及时了解基金产品格局动向、热点基金品种以及资产配置趋势,进而为基金投资提供有效的参考。据金牛理财网统计,2月市场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总计68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下同),较上一月减少5只;发行份额总计1245.37亿份,较上一月增加265.08%。类型分布方面,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QDII基金的募集份额分别占比0.94%、12.56%、80.67%、5.63%、0.20%。

  2月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总计2只,较上一月减少5只;发行份额总计11.72亿份,较上一月减少48.84%。2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2.61%、3.38%,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28个出现上涨,显然A股“开门红”并未推动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两市成交量也比较萎靡,或说明市场整体对短期行情并不太乐观。

  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总计32只,发行份额总计156.37亿份。从二级分类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14.60、37.95、3.82亿份。

  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总计27只,较上一月新发基金减少4只;但发行份额总计1004.64亿份,较上一月增加1228.95%,主要系新成立的工银瑞信丰淳规模达909.55亿份。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规模扩张方面优势明显,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将冲击规模转为投资业绩表现、产品线创新等差异化竞争逻辑或更为有效。

  QDII基金继续保持发行量小,另一面存量基金限购、售罄加剧的状况。2月仅新成立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1只QDII品种,发行份额总计2.5亿份。截至2月28日,全市场申购受限(含暂停申购和暂停大额申购)的QDII基金占全市场QDII基金(剔除封闭期内基金)比例为54.10%,该比值已连续4个月居于50%以上。

  我们在春节期间推出的《2017年QDII基金投资攻略(附基金)》专题中预示了QDII基金供不应求的状况,并建议大家配置QDII基金来优化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其中高风险部分关注港股、美股、黄金、商品等品种,2月份恒生指数、h股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伦敦黄金、布伦特原油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63%、5.04%、4.77%、3.12%、1.09%;低风险投资方面,尚能够限额买入的华安全球美元收益A人民币、南方亚洲美元债A人民币等5只美元债品种,2月份平均业绩1.46%。

  2月权益类(含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15.53亿份,近6个月均值34.06亿份,仅占新发总量的3%左右。自2007年年初以来,权益类基金6个月发行均值低于50亿份的情况累计出现过29次,包含今年1月和2月。如果跟踪其后期的上证指数走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未来半年竟有74.07%概率是上涨的,平均涨幅14.28%,上下极值分别为71.4%和-17.22%;未来一年上涨概率80.95%,平均涨幅45.80%,上下极值分别为126.15%和-14.77%;而未来两年的上涨概率为100%,平均涨幅45.36%,上下极值分别为72.31%和30.72%。

  固然历史现象和发生概率不能完全解释未来的市场,但数据背后的逻辑值得我们去思考。通过统计结果,首先容易发现理性择时投资以及充裕的投资时间可以提升投资的成功率;此外,若将“冰点”新发规模判定时间从近6个月缩短为一个月,结果会很不稳定,其原因一是每个月的发行量变数较大,也受节假日影响,二是牛市开始暴跌转熊的过程中也会发生个别月份基金发行量较小的现象,此时入场仍有可能抄底在半山腰,而历史数据反映,当过去几个月的发行均值处于低位时,市场情绪往往已比较稳定,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虽然新发基金“冰点”投资逻辑不能确保精准抄底,但以此来规避权益类基金布局时的追高风险还是比较有效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