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资管”管理办法亟待出台 银行转向盈利突破口

2017年03月04日 09:38    来源: 蓝鲸新闻    

  3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对外公开表示称,大资管的管理办法正在研究之中,人民币汇率实现清洁浮动没有时间表。面对难言轻松的业绩压力,商业银行不得不加快转变盈利模式。“大资管”、“大投行”业务更将是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

  而在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说,大家关注的大资管业务监管问题,目前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银监会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和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对于未来银行“大资管”业务的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下简称:《报告》)显示,此次调查中的大多数受访银行家表示,做强理财产品,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质以及发展以投资顾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将是所在银行今后一段时间内资管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针对商业银行发展“大投行”业务的主要方式,发展产业基金、PPP项目资本金等创新股权融资产品和做强债券承销、投融资顾问、银团贷款等基础类投行业务均受到了超过六成受访银行家的关注,反映出商业银行既希望进一步做大做强已经较为成熟的基础类投行产品,又希望通过创新型股权融资产品来开辟新的业务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获得了投贷联动试点资格,这对于银行本身在“资产荒”背景下走出经营困境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这几家获得试点资格的银行有充足的项目储备,亟待监管部门最后的“发令枪响”。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2017年银行盈利向上改善,随着利率水平回升,银行净息差将有提高;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下,资金供求关系的改变将缓解资产荒,提高资产定价水平。此外,宏观经济的小幅改善助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资管”管理办法亟待出台 银行转向盈利突破口

2017-03-04 09:38 来源:蓝鲸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