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爱我家65亿“卖身”昆百大 谋求曲线上市

2017年03月01日 07:45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继今年1月国创高新拟以38亿元收购Q房网之后,房地产中介机构我爱我家又撬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日前,昆百大A发布公告,将以合计支付对价超过66亿元,收购我爱我家100%股权。

  根据昆百大A公布的收购方案,本次交易中,昆百大A拟向刘田、林洁、张晓晋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他们合计持有的我爱我家94%的股权,合计支付对价为61.82亿元。除此之外,昆百大A还将作价3.78亿元协议受让西藏利禾、太合达利、执一爱佳合计持有的我爱我家6%的股权。也就是说,昆百大A合计花费65亿元获得我爱我家100%股权。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收购方案中,我爱我家相关股东方给出了业绩承诺。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若未达到承诺业绩,刘田、林洁、张晓晋、李彬、陆斌斌、徐斌、茂林、泰洁、新中吉文、达孜时潮、太和先机将作为补偿义务人,按照约定进行补偿。“2016年在房地产升温下,我爱我家业绩都没有达到承诺最低标准,而2017年存在着政策束缚的压力,能否如约实现承诺业绩,将是我爱我家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房地产中介机构谋求上市不是新鲜话题。在我爱我家之前,Q房网、苏州好屋也谋划了登陆A股市场的“A计划”。2017年1月3日,国创高新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Q房网100%股权,交易对价38亿元。2016年,明牌珠宝发布公告,拟作价24亿元收购苏州好屋75%股权(明牌珠宝此前已拥有苏州好屋25%股权)。链家董事长左晖也曾公开表示,公司谋划未来上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市以后借助资本市场更有利于规模和品牌力的扩大,“但上市后也有风险,进入资本市场就意味着业务需要对股东和投资者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对买卖双方的服务,这背后或引起企业管理模式和经营导向的转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