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15家公募基金申报股权变更

2016年12月27日 06:39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今年以来,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申报变更股权和实际控制人,有的是为了股权激励,有的是大股东为母公司转移控股权,而为基金子公司增资扩股成为新的股权变动因素。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监管新规对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股东资格等方面提出多项要求,未来公募基金对子公司增资扩股的现象会继续增多。

  15家公募申报股权变更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12月23日,公募基金公司申报变更5%以上股权和实际控制人的数量增至15家。其中,既有老牌基金公司华安基金、金鹰基金,也不乏新基金公司,如泓德基金、嘉合基金等。

  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公募基金进行股权变更的原因,有的是为了股权激励,有的是大股东为母公司转移控股权,除了正常的股权更迭外,为基金子公司增资成为新的股权变动因素。

  北京一位信托系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股权变更主要是为了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为了激励公司核心投研人员和高管,未来公司将推出中高层以上人员的持股安排,这次上报的股权变更申请主要是落实这个计划。

  北京另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说:“我们的股权变更属于正常的控股权转移,此前我们是信托控股券商、券商再控股的基金公司,变更后的股权将直接由信托母公司控股,基金公司在母公司的层次架构中上升了一级。”

  除了这类股权变更因素,也有的基金公司坦言,申报股权变更主要是为子公司增资。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人士称:“在监管新规下,增资扩股是基金子公司面临的一个行业性问题,我们公司申报的股权变动也与此相关。目前,不少公募的子公司都不符合新规要求,当前基金子公司增资扩股的市场需求确实比较大。”

  为子公司增资扩股成“刚需”

  事实上,12月初正式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对基金子公司在净资本、股东资格、业务规范性等方面提出多项要求,这意味着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时代的开启。

  具体来看,新规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并给予18个月的过渡期;股东资格方面,新规强化了基金管理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要求,要求基金公司对子公司持有股权比例不低于51%。

  对于股东资格的这一要求,可能成为公募基金增资扩股的主要原因。

  北京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监管新规下,基金子公司已经有了资本风险金和母公司的控股要求,但目前不少公司并不符合这项要求,而要继续开展子公司业务,必须通过母公司增资扩股来符合监管规范,未来这块的市场需求还很旺盛。

  该人士称,“要么收缩子公司业务,要么让股东帮忙增资,因为公募基金公司的资本金本来就不多,大多需要通过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增资,再由基金公司对子公司增资,以达到监管的要求。”

  深圳上述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为了继续开展子公司业务,公募不得不为基金子公司“输血”,但这样也规范了市场,降低了市场风险。新规有18个月的过渡期安排,各家公司都会在此期间考虑如何处置,未来公募基金增资扩股的现象还会继续增多。

  不过,是否对子公司增资还要看股东方的考量。北京上述基金子公司人士称:“股东方是否增资会看收益率,并不会因为有这块业务就要做,他们可能会综合考虑资金投入的性价比。对于还不符合监管新规要求的公司来说,如果还想继续开展子公司业务,增资就是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15家公募基金申报股权变更

2016-12-27 06:3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