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基金“袖珍”份额上市 200万即拿下全部筹码

2017年03月01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路过街头巷尾的小店,经常可以听到这么一句话:“2块钱你买不了吃亏,2块钱你买不了上当。”在资本市场,虽然说2块钱的东西也有,但如果说200万元就能把一个标的所有的交易筹码全都拿下,您会觉得是天上掉馅饼还是说这只是个陷阱呢?事实上都不是。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前天有一只基金上市交易,但是上市份额仅有209.61万份,可以说是“迷你”到极致了。

  在投资者印象中,当说到“迷你”、“袖珍”基金,往往第一印象都是那些业绩比较差、不受待见的基金。但这只基金却并非如此。

  从上市交易公告书来看,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截至2017年2月20日,基金份额总额达到9.6亿份,显然称不上“迷你”。但有意思的是,本次上市交易份额仅为209.61万份,从这点上看,又是不折不扣的“袖珍”。

  换句话说,要是账户里有个200多万元,理论上都可以把这点上市份额收入囊中,完全控盘。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场外买得多,场内买得少,所以上市只有这么多。这其实也属于LOF基金的老大难问题,以前也有过,还有上市几十万份的情况。”

  “像这种情况,盘中如果还一度有折价的话,完全可以买一点等着,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拉个涨停,只要它敢拉你就可以卖了。”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同日上市的另外一只定增基金,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东海祥龙定增混合同样是在前天上市交易,虽然基金总份额和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相差不多,达到了8.63亿份,但是上市份额为3.07亿份,远高于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

  从两只基金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来看,东海祥龙定增混合持有人数量为5956人,其中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为2158人,场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为3798人,整体分布较为平均;而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总户数为2393户,其中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仅为183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场内基金份额为1.15万份,可以说基本上是小散的天下。

  除了场内场外持有结构的不同,从目前参与定增的情况来看,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还没有定增参与个股,股票仓位为零;而东海祥龙定增混合除了在上市交易书中已参与银星能源的定增,近日还公告参与了同力水泥的定增,这两只个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个股都处于浮盈状态,尤其同力水泥浮盈颇多。

  不过虽说如此,前天上市后,上述两只定增基金均出现折价的情况。特别是东海祥龙定增混合,虽然已拿下的定增标的浮盈明显,但依然折价幅度超过6%。而国投瑞银瑞泰定增混合在未参与定增标的的情况下,盘中跌幅约7%后又迅速收回。

  纵观目前市面上的定增基金,基本上都处于大幅折价的状态,对于投资者来说,似乎从二级市场买入要更为划算,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投资者选择在认购期买入?

  基金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这主要还是因为不了解,很多人把定增基金当成普通的新基金来买。”

  随着再融资相关政策的调整,定增基金的命运也是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就说道,“现在的定增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有一定安全垫,现在没有了,如果一定要投资定增基金的话,主要还是看那些已经投了的定增项目,了解这些定增项目的质量。而对于还没有定增项目或者定增项目比较少的,可以先不看。”

  济安金信王群航甚至表示,定增基金应该会大概率从此走下坡路,投资者对于此类基金的关注,不妨从此开始淡化。

  “对于定增基金,未来基本的应对策略就是,第一,不再将其作为一个特色分类去多多关注;第二,按照一般性的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混合型基金对待,根据业绩排名、业绩归因以及未来综合研究等步骤筛选可投资标的。”王群航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