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履新一年自信满满:撸起袖子抓监管

2017年02月27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27.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许自然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2月26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新办)召开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赵争平和李超就市场各界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士余依旧是一副标志性的红领带。而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应着五行中的火。《孙子兵法》有云“侵略如火”,意指进攻敌人时,像燎原烈火般锐不可当。

  事实上,履新中国证监会主席的372天(2016年2月20日~2017年2月26日)中,刘士余带领证监会着实干了不少大事。比如,新三板分层机制正式实施、树立强制退市标杆(欣泰电气)、出台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发布IPO扶贫新政、通过IPO提速消化堰塞湖,以及最近的股指期货松绑与收紧再融资政策等。

  不过,发布会现场的刘士余却显得镇定从容,基本都是脱稿发言,颇有“不动如山”之感。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全场100多分钟的发布会中,除了在用“珍珠项链论”说明IPO提速等问题时,无意识地抬抬手,用指关节敲敲桌子外,刘士余并没有太多的肢体语言。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时,刘士余连续三次挥手虚指前方,向市场展现了坚定的信念。他指出,尤其是对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的制度,必须迈出关键的步伐(再次挥手虚指前方)。

  当然,除了标志性的红领带外,刘士余的讲话自然也少不了标志性的“监管”话题。他表示,证监会要撸起袖子抓监管,证监会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掉几根羽毛”不算什么。

  IPO不看数量看质量

  发布会开始,刘士余简要介绍了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些成绩。

  刘士余表示,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审核,248家企业完成了IPO,融资逾1630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000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

  根据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参阅材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总结的去年资本市场九大成效包括:

  1.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2.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3.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4.期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5.引导证券期货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6.推进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稳步扩大双向开放;7.重拳治乱、铁腕执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8.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9.创新手段和方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谈到改革、稳定、发展之间的关系时,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也会倒回来。如果不能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

  刘士余形象地用珍珠项链来类比IPO、市场与监管的关系。

  刘士余指出,穿好一条珍珠项链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其次是线要牢固,不能忽粗忽细,线就是改革的方向和基础制度。珍珠项链串起来之后要有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要呵护项链,就是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刘士余表示,与券商经济学家聊天,他们表示,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进”。资本市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对进的方面有明确任务,很重要一条就是,在市场形成共识的领域,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不过,刘士余坦言,知易行难。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但其强调,在改革问题上,看准了的,市场发展急需的,证监会就会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积跬步至千里,让改革深耕落地,开花结果。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的IPO提速问题,刘士余表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时,曾经也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来力图稳定市场,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IPO暂停或减少)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稳健性机制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活水源头”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刘士余进一步指出,IPO每周不在数量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质量好的上市公司,一定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证监会去年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下了很大工夫把控IPO的质量关、再融资质量关、并购重组质量关。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主动撤回去了90家IPO排队企业。

  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

  除了标志性的红领带外,刘士余的讲话自然也少不了标志性的“监管”话题。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通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士余指出,“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健发展的关心,出于对我本人、对证监会工作的关心、关注。甚至有可能在某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本人,会因为某件事掉几根羽毛,但是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刘士余推心置腹道。

  刘士余还谈道,“在金融市场上,我的体会,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那么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有人的行为本来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成了大鳄的行为了。”

  而对于媒体“资本大鳄是谁,门口的野蛮人是谁”这样的提问,刘士余机智回应道:“都告诉你了,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除了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话题外,A股纳入MSCI和国际板等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此,方星海表示,对A股纳入到MSCI指数这个问题,证监会乐观其成。因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假如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票(指数)就是不完整的。不过,这个事情的决定权在MSCI,对于今年A股能不能被纳入,证监会没有判断。

  就外资企业境内上市的问题,方星海表示一直在研究,但存在技术性障碍,何时推出没有一个时间表。对于外国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问题,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是欢迎境外投资者、境外服务提供商的,中国也愿意在国际协议的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进一步加大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在谈到机构监管问题时,李超表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回归监管本位,着力健全对行业机构监管的规则体系加以完善,同时梳理和规范证券基金机构的业务体系,主动遏制行业盲目扩张、监管套利的倾向和势头,促进行业回归本源、聚焦主业。

  李超坦言,2017年证监会在机构监管方面还要着力抓好这么几件事:全面落实合规风控的要求,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以规范投行的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提升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长期以来,我国力图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据赵争平介绍,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特征。这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一个大的提升。

  具体来看,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的改革串通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对最近比较受关注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就是四板市场。赵争平表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服务于所在地,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40家区域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挂牌企业1600多家,还有5800多家展示企业,累计各类融资额大概是6800亿元。

  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从市场定位、管理体制、投资者准入、运营机构等八个方面,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根据通知要求,证监会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1.制定并出台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和监管规则,现在这个规则的草拟已经完成了,正在征求意见;2.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3.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会同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

  此外,证监会也会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去支持股权市场,包括研究完善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一些业务活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