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今年领涨全球 原来内资就是推升港股的那只手

2017年02月27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0.thumb_head

  编者按

  【 全球市场在经历了多次出现“黑天鹅”的2016年后,2017年仍处在许多不确定性中。不过进入2017年后,港股市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年初至今(截至2月24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的涨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代表性指数里名列第一。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港股市场一片火热呢?这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港股数据统计、归纳发现,受内资偏爱的内资股表现特别突出,甚至带领了恒生指数的上涨。横向来看,“A+H股”里的H股也比其A股明显上涨更多。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甚至出现了这样的声音:“目前港股的风头都在内资股身上,一些著名的海外公司明显受到了冷落。”

  记者采访了投资港股的内地基金,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就表示,他们发行的基金进入2017年后已逐步加大了港股的仓位配置,主要投资于银行、基建、保险等分红高、估值偏低的板块以及港股通标的个股,但很少配置海外公司股票。

  内资地产、银行股领涨

  由于历史、地理等得天独厚的原因,港股市场汇集了来自全球的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同样也是因为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结构的多样性,让港股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出现不同的结构性走势。

  进入2017年,市场人气显然站在了内资股一边,而许多内资股的走势也超过了恒生指数。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势就很不错,涨幅达到了8.93%,这在全球主要指数里排名第一,即使近期连创新高的美股也望尘莫及。其他2017年里涨幅较多的主要指数分别是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8.2%、8.09%和5.37%。

  而在港股市场上,内资股表现更为出色。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达到了10.9%,超过恒生指数。

  从板块上看,原材料行业涨势最为明显,从年初至今涨幅达到了21.55%(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此外,内地地产板块、内地医疗保健板块和内地银行板块均表现靠前,涨幅分别为16.5%、14.64%和11.57%。

  内资地产股中,市值较大的碧桂园、龙湖地产、中国恒大和华润置地表现均很出色,分别上涨了31.8%、28.25%、23.4%和22.71%。

  除了内地地产股,内地银行股由于市值较大同样受到投资者关注。其中四大行的H股均是稳定上涨,中国银行年初至今上涨了15.41%,农业银行及工商银行分别上涨了12.89%和10.5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几年都颇受关注的网络科技股在今年却拖了港股的后腿。恒生软件服务从年初至今仅以3.35%的涨幅排名港股板块涨幅的末尾,电讯业板块等的涨幅也低于恒生指数。不过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腾讯控股从年初至今仍然上涨了11.33%。

  AH溢价降至两年多的新低

  港股(特别是H股)相对估值偏低早已是大多数分析人士的共识,最新的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1.52倍,恒生国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为7.72倍。

  不过随着港股2017年以来的涨势,港股的估值也是慢慢在升高,恒生AH股溢价指数就很说明问题。进入今年二月以来,该指数就在快速下跌,甚至在二月最低跌至了116.85点,这是两年多来的新低。

  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港股(特别是H股)今年来上涨很快,另一方面是A股上涨相对较少。AH股H指数年初至今上涨了11.22%,而AH股A指数仅上涨了6.45%。

  伴随港股向好的走势,分析人士也是开始乐观起来。兴业证券张忆东甚至提出港股开启“新牛市”。此外他还指出,在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大潮面前,港股具有启动牛市的充分必要条件。港股依然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反转已经发生,仍具备中长线配置价值。

  南下内资是港股主力军

  与以往港股上涨的情况不同,此次港股的异军突起,内资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前,海外机构资金仍在港股市场控制着定价权,而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开通,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内地资金的话语权持续增强。通过“港股通”从内地累计流入港股的资金就高达3724亿元人民币,此金额远远高于港资北上的1827亿元人民币。

  如此大金额的资金南下,首先就是流入H股。此前多名港股分析师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内资南下香港,肯定是先买熟悉的股票如H股。”

  此外,兴业证券也表示,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将是内资流入港股的主力,配置需求潜力巨大。其中最强的力量仍是险资,港股低估值蓝筹对险资吸引力更大。

  有趣的是,伴随H股在今年被追捧,一些知名海外公司的港股就相形见绌了。有香港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全球资源龙头俄铝联合、嘉能可,还是著名品牌普拉达、新秀丽、L'OCCITANE,均很少成为市场的焦点。

  同步播报

  港股大涨拉高沪港深基金业绩 深圳私募借得地利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谢 欣

  春节过后,沪深两市迎来难得的“红包行情”,与其相邻的港股市场更是走出了小牛行情。不过港股在上周五收盘两连跌,恒生指数跌回到24000点以下,这也是港股在两个月以来首次收盘低于10日均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港股的飙升,一批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水涨船高。此外,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关系,部分深圳私募正加码港股。

  沪港深基金业绩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当前市场上有76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接近4.98%。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以12.32%的收益率排在沪港深主题基金首位,紧接着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和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两者的收益率均在10%以上。

  事实上,嘉实基金早在去年5月就发起成立沪港深精选基金,开始投资港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正值港股市场相对低点,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成功抄底,之后业绩也一直表现稳健。Wind显示,截至今年2月26日,这只基金成立不满一年就已经获得了29.50%的收益。

  一位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能够投资港股的基金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QDII型基金,还有一类就是去年兴起的沪港深基金。港股QDII的费率较高,管理费和托管费也较高,而沪港深基金的费率会低很多。”

  深圳私募看好港股

  或是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私募不愿错过港股这波行情。此前多位深圳私募向记者表示,春节后他们都加码了港股。

  深圳万里耀强资本执行董事周勇屹向记者表示,“近期港股相对于A股涨幅较好,也存在一些投资机会。深圳私募相比内陆地区的私募机构来说,由于地理位置原因,与香港金融市场关联性更强。对于港股的投资机会也比较关注。据我身边的一些私募圈朋友了解,很多人都配置了少量仓位的港股标的,我们也在寻找目前港股的投资机会。”

  “将目光放在香港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香港是全球低估值市场,PE、PB相对比较低。并且私募对一些在香港上市而实体在内地的企业更为了解,方便深入研究。至于投资机会,还是在一些优质的个股上面,比如说一些估值不是很高且高分红的企业。”深圳一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谷德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刘伟杰则向记者表示,“上周五已经有些获利盘在减持一些翻倍的股票,春节后到现在涨幅比较大的股票已经有获利盘出来了。因为近期涨幅太大了,我们的获利盘就减仓了,目前也由原来的八九成仓位减到半仓左右。至于A股我们还保持着高仓位。因为我们看好一季度的行情。”

  私募专访

  私募谈港股投资 要改变在A股追涨杀跌习惯

  每经记者 杨敬尧 每经编辑 谢 欣

  为何深圳众多私募都在配置港股?配置港股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深圳万里耀强资本执行董事周勇屹进行了专访。

  NBD:为何内地私募会将目光放到港股上面?港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周:内地私募将目光放在港股市场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港股毕竟是全球低估值市场,在去年的全球主要基金市场里面,PE、PB相对比较低的就是港股市场。大部分上市公司,不管是红筹架构还是H股这个形式也是大家比较熟知的。所以内地私募对在港交所上市企业也相对是比较了解的。再加上港股市场低估值,自然会分一批资金或者说一个组合去。我觉得港股市场目前还是低估,虽然最近这段时间表现非常强劲。投资机会还是在一些优质个股上面,如派息率比较高、整个估值也不高的公司。

  NBD:本次港股的上涨逻辑是什么?主要原因有哪些?

  周:港股市场比较全球化,更多的会受到全球经济的一些影响。去年因为美联储加息,资金外流,外部市场波动比较大,所以港股市场整体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是随着特朗普上任和美联储加息落地,道指也在一直创新高,包括纳斯达克等,间接地对港股也是一个利好。加上开通“沪港通”、“深港通”,南下的资金又多了一个渠道进入。

  事实上港股市场是很稳定的,本来每天的成交量也不是很大,每天六七百个亿的成交量。内地资金流过去,每天“沪港通”、“深港通”有100亿元的额度,是推动港股上涨的一个原因。所以我觉得低估值、加上外围市场的稳定,再加上南下资金,这三方面原因推动这段时间港股市场表现。

  NBD:内地私募喜欢投资的港股标的主要有什么特征?

  周:就我了解,私募投资的港股像华宝国际、中国联通这种都是派息率比较高的股票。基本上私募买的股票都是蓝筹加派息率高这种。

  NBD: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周:我觉得港股市场其实每年都有那么一两次机会。2015年A股市场出现一次大跌,港股之后也大跌。但是2015年大跌之后其实有一个修复的行情。恒生指数到了18000点之后,又反弹然后再往下折了一下。最近创出了新高。

  港股是要长时间等待的,不能用炒A股的方式去做港股,否则会输得很惨。在A股你买某个标的拿着三五个星期,就觉得时间有点长了。但是在港股,很多股票都是“躺着”的。换成周线看可能三五个月都是平着的,上下波动也就在5%左右。但拉升上涨的时候会很快,回报率可能会一下子就给你百分之三十四十五十。

  NBD:内地的个人投资者应该注意点什么呢?

  周:对于内地个人投资者,我觉得还是要比较谨慎。因为内地投资者在A股这个市场习惯了追涨杀跌的操作风格。因为港股是实行“T+0”,又没有涨跌板限制,所以刚踏入港股市场,就像我当年,很想做短线,看到很多标的突然一下子股价起来了,由于没有涨跌板限制,超过了10%以后,也就不知道要怎么操作了。

  所以内地投资者一定要改变投资思路。包括价值投资者,都崇尚巴菲特的一点,觉得长期拿着是有一定回报的。像A股今年是很明显的,如茅台、洋河股份都属于价值投资,都是有一定价值回归,价格都创了新高。去港股的个人投资者一定要养成这样的思维方式,多参考一些机构的意见。涨多了就卖,跌多了之后就多观察,不要盲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