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建拟建项目投资较大 日照港资本支出压力难消

2017年02月24日 09:26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 按照计划,24日,日照港(60001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将发行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为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上述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获悉,截至2016年9月末,该公司有息债务余额61.7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25亿元,长期借款28.67亿元,应付债券0元)。公司拟将本期发行短融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券“13日照港”的本金部分。

  “13日照港”债券全称为“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22289”,发行金额10亿元,债券余额10亿元,到期日为今年3月3日。

  另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2-3月间,日照港将有15亿元公司债券集中到期偿付,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及2016年1-6月,日照港实现的毛利率分别为27.95%、25.99%、20.61%和20.81%。不难看出,受国内经济形势放缓以及经营成本增加的影响,日照港的毛利率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日照港在上述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受业务品种、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整影响,未来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不会有较大提高,进而会影响到盈利能力。

  对此,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给予日照港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给予本期短期融资券债项的评级为A-1。在其看来,作为日照港港口业务的主要运营主体和日照港集团控股的惟一上市公司,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得到了控股股东的有力支持。该公司港口业务获现能力很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对本期短期融资券的覆盖程度较高。

  同时,东方金诚也关注到,该公司近年来货物吞吐量总体有所下滑,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公司货源结构较为单一,吞吐量对金属矿石和煤炭依赖程度很大,存在货源集中的风险;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未来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债务到期偿还分布较为集中。此外,公司2017年到期债务较为集中,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