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断崖式下滑 国寿全牌照过冬

2017年02月18日 13:40    来源: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2月16日,中国人寿(601628.SZ)公告了1月原保费收入约1612亿,同比增长三成。

  保费高增长的开门红背后,却难掩业绩低迷,其净利润迈入史上最为艰难时期。中国人寿在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0%-50%。在低利率环境和保费较快增长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国人寿也在寻找突破口,近期公告称150亿参与申万宏源定增,持股比例将提升至近10.8%,一举成居中央汇金后的实际二股东。那么这笔投资在会计上将作如何处理,能否为其带来显著收益呢?

  去年中国人寿还花费233亿从花旗等手中收购广发银行股份,目前已总计持有43.69%成为第一大股东。作为保险业老大,中国人寿终于搭建起“保险+银行+证券”的全金融版图。然而,《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手握金融全牌照,却并不想做综合金融,这些大手笔投资目前只是作为投资和布局。

  保费与业绩“背离”

  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合并收入近7000亿,合并保费首次突破5000亿。

  然而净利润却出现大降,中国人寿预计,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99亿元,同比降40%-50%。其在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称,过去一年,险资面临的共同困境是低利率和资产荒,险企很难实现赶超行业水平的收益。

  2016年险企利润均受到大冲击,新华保险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5%左右,此外据中金公司预测,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去年净利润或同比分别减少44.9%、39.4%、39.0%。不过,中国平安却成为上市险企中的“另类”,分析师普遍预计中国平安2016年的净利润将实现两位数的正增长,因为其采用的是综合金融模式,银行、证券等的并表成为其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那么,中国人寿是不是也打算走上综合金融这条道路呢?1月24日,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王军辉在内部会议上称,着力推进资产配置模式的转型,要从注重战术操作向注重战略配置转变,以配置为主、以固息产品为主、以资产负债匹配为主,构建以多元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资产配置模式。

  显然,广发银行和申万宏源数百亿的投资都属于重大战略型配置。然而,从中国人寿对这些投资会计处理方式来看,其并不想走综合金融之路。

  2016年,中国人寿投资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件,花费233.12亿元接手花旗和IBM Credit手中合计23.69%的股份,从而累计持股广发银行43.686%,跃居第一大股东。据悉,中国人寿已将对广发银行的投资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然而,中国人寿的高管却表示,对广发银行交割完成后,中国人寿并不对广发银行做并表处理,广发银行不作为中国人寿的附属公司,而是作为联营企业,按照权益法做核算。

  那么,对于申万宏源的投资又将意欲如何?“会计上会列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入公允价值。”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称。在会计处理上,如果将上市公司列入长期股权投资,则不受股价影响,但中国人寿对申万宏源却是按普通权益类投资处理。显然,这一笔投资从会计上看仍是财务性投资,其收益主要来自股价的变动。

  中国人寿这两年业绩持续大降,2015年净利润就已从过去两位数增长滑至7.72%,2016年又预计净利润大降40%-50%。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人寿仍然在走“纯保险”的经营之路,虽然也在战略性布局上频频出手,收购全金融牌照,但是在经营管理上,并没有实行综合金融模式。

  业绩拐点到了?

  “中国人寿还是想主业突出,市场对综合金融看法不一。”上述接近中国人寿的业内人士称。

  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上,中国人寿虽然净利润出现大降,但是仍受资本市场喜爱,其估值也是行业最高的,2月17日,其市盈率接近42倍,而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市盈率分别为23倍、21倍、9倍左右。

  中国人寿并不谋求综合金融模式,但是全牌照的协同效应仍值得期待。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认为,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与集团其它金融资产共同搭建金融控股平台,资源协同效应不断增强。目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公司资本充足,风险把控到位,灵活调整发展空间大。此外,如按权益法计,中国人寿每年将可以从广发银行计入利润达数十亿。

  中国人寿参与申万宏源的定增,发行价只有6.07元/股,截至2月17日,该股股价处于6.5元左右,如按公允价值计,其收益已达7%左右。

  华南某券商保险业分析师说,在低利率环境下,大手笔收购往往价格相对较低,其后会贡献可观的利润,“不管是不是并表处理,对金融全牌照布局,最终目的都一样,都是为了取得相对长期性、不错的收益。”

  中国人寿在2017年的业绩有望好转,关键还在于大环境的变化。市场整体利率的抬升,已使险企投资从底部拐点向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连续三个月上升,目前已升至3.455%,而去年最低曾达到2.635%。

  安信证券保险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2017年初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14bps,有助于改善补提准备金对利润带来的影响。根据测算,750日十年期国债移动均值有望在2018年初至2018年一季度迎来拐点,届时行业基本面有望发生根本性改善。

  中国人寿业绩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出现了好转,沈娟分析称,权益市场回暖,利率进入上行通道,固定收益净投资回报提升。在此期间,国寿在负债端推进产品期限结构调整,实现了续期保费较快速的增长和退保率的下降。在投资端国寿积极调整配置,不断提高投资收益水平以稳定利差。因此在基数效应与投资恢复作用下,国寿第四季度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从资产配置方面来看,东兴证券保险分析师刘湘宁认为,中国人寿资产配置策略稳健,配置比例较为均衡, 2017年是公司协议存款到期高峰,市场利率水平在上行,那么收益也相对稳定有保障。

  其还称,公司负债质量较好,高保障性保单占比较高,准备金提取压力较大。但准备金评估利率中风险溢价的操作将帮助公司平滑评估利率的波动,与此同时满期给付保单所释放的准备金额度也会减缓一定的提取压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