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积分使用需擦亮眼

2017年02月16日 07: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前不久,笔者接到远在老家的姑姑打来的电话,说收到银行的短信,内容是信用卡里的5万积分要到期了,登录给出的网站可以把积分换成现金。老人家拿不准,让我给鉴别一下。

  经过一番对比,笔者发现,这是一条由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一旦持卡人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进入的将是钓鱼网站。如果再输入卡号和密码,持卡人的信息被不法之徒获得后,信用卡将面临被盗刷的风险。

  信用卡积分原本是银行为了鼓励持卡人用卡,推出的变相奖励活动。如果刷卡比较多,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换取相应的礼品。但持卡人要想用好积分,做到既有收益又能保证资金安全,还需擦亮眼睛。

  先说积分政策。目前,大多数银行是每消费1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积1分,积分通常设有2年至5年不等的有效期。虽然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在买房、买车和网上消费不累计积分,但为了鼓励持卡人多刷卡,很多银行推出了多倍积分活动。如果满足了银行的条件,就可以获得多倍甚至是高倍积分,这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此外,随着网购的普及,不少银行推出了电商联名信用卡,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不仅能获得积分,还能享受到电商的增值服务。

  再说说积分怎么花。一般来说,想换一个像样的礼品,都需要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积分。这也意味着,即使参加了银行的多倍积分赠送活动,如果想换一口锅可能要先消费好几万块钱。显然,这个买卖并不划算。久而久之,信用卡积分越攒越多,又不知道怎么花,也就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不过,现在很多银行的信用卡积分都可以兑换航空里程,虽然从比例上看仍旧不划算,但是可以积少成多。以国航为例,如果能够累积到两万多里程,差不多可以换一张从北京到厦门的机票。此外,还有银行推出了积分抵现金或者积分兑换现金券活动,但持卡人需要注意是抵用和兑换。

  说一千道一万,积分不过是银行促销的手段,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赚钱。赚商户回佣、赚滞纳金、赚利息……其实银行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对持卡人来说,了解了信用卡积分的来龙去脉,关于积分换钱的骗局就很容易识破了。其实信用卡积分本不值钱,银行根本不会开展把积分换成钱的活动。此外,不要忘记信用卡的一大特点就是先消费后还款,虽然消费者在还款中可能需要使用现金,但大多数时候资金仅仅是在银行、商户和消费者的账面上流动,整个过程不会有现金参与。

  最后,信用卡积分使用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如果真想把积分换成钱,只有“出售”这一种渠道。目前,信用卡积分的买卖仍是灰色地带,从账户安全的角度看,买卖的过程也极有可能泄露个人信息,对持卡人非常不利。另一个误区是刷卡套取积分。一般是不法分子用租来的信用卡,在不同的POS机上反复刷卡,用高积分牟利。从公开报道来看,已有多个此类犯罪团伙被抓获。因此持卡人切忌为了蝇头小利出借个人信用卡,否则一旦东窗事发就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最终还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

  (于 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