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收紧或有利A股

2017年02月10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市场对于流动性趋紧的预期正在逐渐变成现实。节前,央行分别上调了6个月和1年期的MLF利率10个基点至2.95%和3.1%。接着,央行又上调了各品种逆回购利率10个BPs,央行还同时上调了SLF利率,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SLF利率再加100BPs。主要货币投放工具里仅有面向政策性银行的PSL利率未上调,至此,央行几乎全面调高了面向商业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流动性收紧的态度比较坚决。

  按照申万宏源的理论,利率调整的过程可被称作“紧缩三部曲”:第一阶段,锁短放长,通过延长流动性投放工具的期限来间接引导社会资金成本的上行;第二阶段,通过调整市场化政策工具的利率,来引导市场利率上行,目前处在该阶段;第三阶段,以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为标志,影响最大。由于国际和国内的诸多变数,目前我国的调控处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暂时还看不到。

  流动性趋紧,无疑将对各类价格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本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跌近百点,一度失守6.89关口,跌至6.8910,刷新1月17日以来低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84关口。两地价差倒挂逾400点。前一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已连续失守6.81、6.82、6.83三道关口。一直以来,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始终是高悬在A股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2015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每一次大幅贬值都对A股造成了显著影响,对于资本外流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说,2009年以来的金融泡沫和资产泡沫所产生的挤出成本,远远超过了降准降息和无序的金融自由化所带来的所谓融资成本的下降,最终损毁了本国货币定价(汇率)的根基,把人民币对内定价的“锚”都给丢失。现在,宏观政策的指向就是快速冷却房地产部门的资产创生速度,以及全面清理金融内部交易性资产创造的繁荣,即金融降杠杆。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真正能够抑制住资产泡沫和金融泡沫,能够在中长期内使人民币汇率重新稳定下来,无疑对A股是重大利好。因为,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的经济内生性力量与发展前景仍然是首屈一指的,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能够终结资金的大幅外流。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在金融降杠杆、严监管的大前提下,A股市场当前扭曲的估值结构仍然有很大的调整空间,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个市场不太可能产生趋势性行情,估值较高的中小创类股票,除非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最后,两会时间即将到来。Wind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A股在两会前一个月和后一个月均有不错表现,17年中上证指数在会前一个月有15次出现上涨,上涨比例高达88.24%,其中2000年、2004年、2005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6年累计涨幅超4%,2000年高达13.23%。深证成指期间上涨14次,上涨比例为82.3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