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银保渠道调查:结算利率普遍下滑

2016年12月13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几个月,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较快,两年期4%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是比较高的了。”12月12日,北京某城商行支行一工作人员表示。

  这位工作人员口中的保险理财产品,正是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万能险。近几年,这种缴费灵活、收益稳定的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力。

  然而,上述工作人员所言并非个例。记者实地走访多家银行,其保险理财产品收益在同样的水平线徘徊,个别几家银行虽然仍有高收益的万能险在出售,但却面临着额度受限、随时下架的现状。

  银行网点力推理财产品

  从3月份印发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开始,万能险就进入了业务调整阶段,收益率更是一路下调。

  以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为例。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其在售的保险理财产品是天安人寿的一款产品,该产品缴费期限为三年期,收益率为4.5%;在交通银行某支行的LED大屏幕上也明确打出“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交银康联两年期4.1%、安邦两年期4.4%,安邦三年期4.6%”等字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万能险产品的预期收益正不断下降,4%左右的收益率已是普遍现状,曾经叱咤理财市场的万能险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近几个月以来,保险理财的收益率下降很快,6%~7%的高收益已很难看到。”上述城商行支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去年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确实很有吸引力,但在今年低利率大环境下,高收益率的情况基本一去不返,两年期4%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是比较高的了。

  值得注意的是,险企新推出的万能险产品收益也在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某险企在近期上市的一款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为3.75%。据了解,部分银行还未拿到该产品明确的宣传单页。

  据相关媒体报道,包括上市公司及举牌“专业户”在内的十余家险企,对2017年开门红期间(首季度/1月份)销售的万能险销售额度进行了限制,并下调了万能险预期收益,多家险企1年期到3年期的万能险产品预期收益率降至3%左右。“结算利率下调,可降低保单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保险公司对今年投资收益率预期正在下降。”申银万国报告指出。

  万能险结算利率料加速下行

  虽然保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在下降,但这不代表没有特例。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收益率较高的产品。

  以中国银行某支行在售的某险企的一款产品为例,其兼具了投资和保障功能,不仅赠送一项价值10万元的家财险或航意险保障功能,三年期收益率还能达到5.1%。记者获得的宣传页上还写到“假设合同生效时,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25%,则本产品满期最低年化收益率为5.1%。”

  “这款产品目前收益已是很高的了,业内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么高收益的产品了,之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都有销售过。”中国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由于合同和额度等问题,工行和建行已经停售了该产品,现在只有中行还能买到,不过有额度限制。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部分两年期,收益在4.8%左右的保险产品,但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这些产品可能会随时下架。“毕竟现在债券及其他市场的收益都在下行,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也不乐观。”某银行大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一位中小险企高层今年3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收益率做到7%已经是极限,如果做到8%就是亏本。目前低利率环境下,好的投资标的很难找。一些险企之所以能给出那么高的收益,也是属于平台补贴的营销策略。

  事实也确实如此,自今年以来,银行固收和债券等资产的收益就一直在低位徘徊,保险公司也在减少这两方面的大类配置,把注意力集中在股市和另类投资方面,但市场上的优质项目稀缺,“有钱无处投”基本成为了一种常态。

  一位险企人士也表示,万能险的收益下降并不奇怪,未来其收益可能会稳定在3%~4%,毕竟保险公司的重点仍是保障业务,理财产品只是附加业务,不会也不应成为险企的业务重点。

  华宝证券研报预计,人身险新规之下,万能险等人身保险产品定价利率和负债成本将逐步回落,产品激进定价和高结算利率行为将受显著遏制。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不改下行趋势,且下行速度将快于以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