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曙光股份大股东被起诉

2017年02月07日 21: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日k线图

日k线图

  曙光股份(600303)是东北知名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今年1月12日晚,曙光股份刚刚宣布公司实控人将发生变更。虽然大家对于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早就习以为常,但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曙光股份这份公告的背后,还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充满戏剧性的隐情。

  按照曙光股份当初的公告,控股股东曙光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4.49%股份,合计9789万股出售给华泰汽车。同时,曙光集团拟将上市公司6.78%股权的投票权委托给华泰汽车,其持有的6.78%股权限售期满后,其中5.28%的股权也将最终转让给华泰汽车。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华泰汽车实控人张秀根、张宏亮父子。

  当该宗交易已经逐渐失去关注度的时候,2月7日晚,曙光股份披露的一份关于大股东诉讼事项的公告,却再次吸引了业界的眼球。

  曙光股份公告显示,公司现任大股东曙光集团收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传票和七里港(集团)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的《民事起诉状》。七里港集团之所以要起诉曙光集团,是因为在2016年12月下旬,双方曾就曙光集团所持有的曙光股份1.1亿股普通股股票转让给七里港集团事宜达成一致,并且双方草签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据悉,七里港集团的法人代表是胡曼秋。去年12月,胡曼秋还曾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2.47亿元的现金认购海翔药业(002099)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数量不超过2799.76万股。

  按照双方协议,七里港集团同意以20亿元的总体作价受让曙光集团在协议签署日所持有的曙光股份1.1亿股普通股股票。2017年1月11日,双方正式在草签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上盖章,该协议正式生效。

  据介绍,2017年1月12日,七里港集团按照约定向曙光集团支付了2000万元合作定金。但是令七里港集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曙光股份在当天晚上即宣布了控股股东曙光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4.49%股份,合计9789万股出售给华泰汽车的消息。

  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七里港集团不能接受。于是,七里港集团便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曙光集团双倍返还原告定金人民币4000万元;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继续履行七里港集团和曙光集团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案件受理费由被告承担。

  看到此处,或许大家都以为事情已经较为清晰了,曙光集团必须要承担全部责任,但事情似乎并非如此简单。据曙光股份在2月7日晚的公告中介绍:“曙光集团认为七里港集团编造事实,将组织经验丰富的法律及相关业务专家团队,积极应诉,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曙光股份大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一事充满了戏剧性,这也使华泰汽车能否顺利入主增加了不确定性。其实只要七里港集团和曙光集团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那么谁是谁非自然就会一目了然。”市场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如果曙光集团真的先后与七里港集团华泰汽车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即便暂时还弄不清当中的是非曲直,但至少证明曙光集团去意非常坚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