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首份成绩单出炉 金鹰基金再占亏损榜首

2017年02月04日 06: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鸡年首个交易日,A股行情不咸不淡。回首刚刚过去的1月份,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也是不温不火。受行情二八分化影响,大盘风格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有色金属仍然是独领风骚,同时,在港股出现一波陡峭升势影响下,沪港深主题基金与大盘风格基金并驾齐驱。而在创业板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表现萎靡,尤其是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以8.51%的跌幅成为全市场亏损最多的基金。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股票型:沪港深基金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1月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28%。单只基金盈利和亏损幅度均不超过7%,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C分别以6.21%、6.15%的收益率名列前茅。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没有公布年末的持仓数据,不过到2016年年末,其资产规模已仅有0.13亿元。

  嘉实沪港深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华安新丝路主题、广发沪港深新起点1月份收益率也排名靠前,分别为 5.81%、5.18%、5.07%、4.85%。根据2016年基金四季报,嘉实沪港深精选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对港股的配置力度均较大,前10大重仓股中,均有7只为港股。

  今年1月份,港股连续上涨,恒生指数再次突破23000大关,月累计涨幅为6.18%,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1.79%。展望今年一季度,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鲍无可在四季度报告中表示,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将对经济开始产生影响,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需求有低于预期的可能。对于A股市场,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将受到压力,盈利也难有起色,投资机会主要来自改革相关的主线。港股市场有些股票的估值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

  此外,汇丰晋信沪港深、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等基金的涨幅也超过4%。

  跌幅榜上,仍然是重配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基金排名靠前,亏损幅度多超过6%。中融竞争优势、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C、国联安科技动力等跌幅也较大,分别下跌5.43%、5.08%、4.69%。

  而指数型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0.79%。国投瑞银中证上游、信诚中证800有色、鹏华国证钢铁行业、中融国证钢铁、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收益居前,分别上涨 6.38%、6.10%、5.98%、5.91%、5.42%。广发中证医疗、华安创业板50ETF、天弘中证计算机等跌幅较多,在4.5%至5.5%之间。

  混合型:金鹰再占跌幅榜榜首

  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0.1%。海富通内需热点以7.15%的收益率成为涨幅最多的混合型基金,也是涨幅最高的权益类基金。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四季报,在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周期类和基建类个股,以中字头为主,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中国建筑(601668)、中孚实业(600595)、中金岭南(000060)、江西铜业(600362)等。其中就有不少资源类个股。

  中欧明睿新常态以6.2%的涨幅次之。该基金也重点配置了机械设备、化工等周期类个股以及银行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国电南瑞(600406)、中国石化(600028)、聚光科技(300203)、三一重工(600031)、万华化学(600309)等。

  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银华盛世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等6只基金涨幅超过5%,分别为5.84%、5.62%、5.41%。前两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四季度,目前没有公开持仓数据,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去年四季度末也重仓持有港股,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来自香港市场。

  金鹰核心资源再次名列跌幅榜榜首。该基金1月份累计跌幅达到8.51%,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跌幅超过8%的基金。2016年,该基金就以豪赌新股知名于市场,被誉为“新股收割机”。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仍然延续了这一风格,前十大重仓股仍然是次新股的聚集地,其中塞力斯(603716)和汇金科技(300561)在去年四季度才上市,该基金就已迅速介入。然而,1月份新股指数(申万)大跌7.5%。

  此外,中邮低碳经济、国富研究精选、浦银安盛睿智精选A跌幅也较大,分别为 7.92%、6.92%、6.62%。这些基金多重点持有tmt板块。

  1月基金收益排行榜

  股票型 指数型 混合型

  基金名称 收益率(%) 基金名称 收益率(%) 基金名称 收益率(%)

  跌幅前5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 -6.51 华宝兴业中证医疗 -5.34 金鹰核心资源 -8.51招商财经大数据策略 -6.22 广发中证医疗 -5.19 中邮低碳经济 -7.92工银瑞信创新动力 -6.00 易方达生物科技 -4.67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 -7.17中融竞争优势 -5.43 华安创业板50ETF -4.65 国富研究精选 -6.92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C -5.08 天弘中证计算机C -4.62 浦银安盛睿智精选A -6.62创金合信资源主题C 6.15 信诚中证800有色 6.10 中欧明睿新常态 6.20嘉实沪港深精选 5.81 鹏华国证钢铁行业 5.98 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 5.84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 5.18 中融国证钢铁 5.91 银华盛世精选 5.62华安新丝路主题 5.07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 5.42 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 5.41

  涨幅前5

  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 6.21 国投瑞银中证上游 6.38 海富通内需热点 7.15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