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老司机”闻鸡起舞 灵活仓位静待“突破口”

2017年01月23日 06:58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陈俊岭

  “是噩梦,也是警醒;是煎熬,也是历练。”

  从去年初熔断到年中“黑天鹅”,从险资举牌到年末债市危机……过去一年二级市场遍布凶险与暗礁,即便是浸淫市场多年的基金“老司机”,也时常自感力不从心,如履薄冰,但仍不弃净值排名鹤立鸡群的初心。

  2017年开年以来,尚未从新年“开门红”兴奋中回过神来,A股又迎来长达一周的“当头棒喝”,对于即将到来的鸡年股市,尽管吉凶难卜,但他们并未停下脚步,每日枕戈待旦,闻鸡起舞,伺机捕捉“防守反击”的好机会。

  闻鸡起舞早“布阵”

  元旦小长假,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肖志刚难得好好放松一下——翻翻书,写写段子,思考点人性,反思下2016年的投资,同时考虑下新一年的策略。而这期间,不少优秀的投资人和基金经理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对于2016年初的“熔断”一幕,肖志刚至今仍记忆犹新。开盘后不久,他就意识盘面走势很不妙,并迅速做出“减仓”指令,事后来看,这一明智之举,为他日后夺得年度偏股型基金冠军赢得了一个不错开局。

  在肖志刚看来,元旦假期,各种信息密集,市场暂停交易,投资人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反思和预测,而新年首日前半个小时走势,即是所有投资人对市场判断汇总的盘面语言。而从历史数据看,新年首日走势与全年走势大概率“正相关”。

  躲过去年初“熔断”危机只是第一步,去年一季度肖志刚重点配置了酒类股和农业股,把握了白酒股和农业股的年初行情;二季度,做了些微调,重点配置了汽车股;三季度,开始倾向于价值成长股,并顺势降低了地产、银行的仓位。

  肖志刚对市场的洞察和对人性的观察都有独到之处。在他看来,资金有聪明钱和价值钱,但聪明钱只有在趋势确立,并形成一定上升斜率时才追进去,一旦市场转向横盘,或斜率下降,这些聪明钱也可能会夺路跑出去。

  善于洞察市场和人性的还有神农投资的陈宇,谈及去年的市场,他对险资举牌感触最深。险资举牌的多是大市值的蓝筹股,而陈宇的选股多是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中,蓝筹走势显然比成长股更胜一筹。

  “股市就像一个菜市场,成长、蓝筹风格时常轮动,有时卖肉的利润高,有时买菜的利润高,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不能左右摇摆。”坚持成长逻辑的陈宇自称是“卖肉”的投资机构,当风口切至不熟悉的“菜市”,更需要坚守自己的投资逻辑。

  去年以来,险资举牌概念股此起彼伏,蓝筹股走势一度胜出成长股,陈宇并没有打乱自己的“阵脚”,而是在适当增仓了蓝筹股的同时,积极排兵布阵成长股的基础建设(投研),因为他坚信去泡沫后成长股仍有望迎来投资良机。

  过去两年,偏好成长性投资的陈宇陆续发行了几只新三板基金和医药基金,最近他也在积极扩充投研力量,尤其新三板方向,相比仅有几百只高估值的创业板,近万家标的新三板中可能蕴藏着穿越牛熊的“黑马”。

  “我给自己立下两条军规:第一,不做日内交易;第二,完全消除杠杆。”在出席新浪财经举办的第三届商品货币高峰论坛暨2017年投资论坛上,多年驰骋股市、期市的职业投资人周文明对市场表示出十分的敬畏。

  周文明玩期货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股市逃顶后,他就一直在寻找其他市场的机会,直到后来遇上商品期货市场。当时,股票市场天天跌,投资人也只能找做多的机会,但太难了,不如找多空都能做的市场,于是他就选择了期货。

  过去一年,周文明大多数精力放在大宗商品期货上。“我现在基本上是平仓,我在等机会,一层底仓,2016年拿的CPA还没换。”对于看不清的市场,他不去预测,目前倾向于降低仓位,并伺机防守反击。

  中低仓位“反冲锋”

  从知名公募基金走出来创业,对于日出财富副总裁赵习勤而言,创业的过程尝尽酸甜苦辣,但几年下来收获颇多。目前,这家致力于为高净值人士提供高端资产配置方案的公司已度过生存期,而在其中,他也思考了很多。

  “我们的视野从单一市场到整个金融市场,结构上也涵盖了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到二级市场,对金融产品体系以及互相之间的关联有了更系统的认知。” 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赵习勤如是坦言。

  不过,赵习勤也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家都说现在是“资本寒冬”,但股权投资的估值并不低,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看好但也非常挑剔,对一些概念性股权融资比较谨慎。他认为,2017年这种格局会延续,不会轻易出手。

  谈及2017年股市,赵习勤表示仍将坚持谨慎的策略,目的是寻求一些安全边际较高的产品组合,这一过程中应该有配置的时机,但还得观察。基于种种考虑,去年至今,他们基本上暂不考虑发行纯股票多头和债券型的基金。

  据赵习勤介绍,去年年底,高净值人群由乐观转为谨慎,但对股权投资的需求仍然比较强烈,对此,他们产品策略也重点放在股权、量化投资和定增等方面,暂时不考虑发行纯股票多头和债券型的基金。

  与赵习勤的看法不谋而合,一位去年业绩排行靠前的某银行系基金经理也对2017年的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她认为,今年很可能与2011年相似,两者面临的共同基本面是,此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拐点,这对股市显然并非好事。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考虑到资金面难言宽松和估值偏高因素,2017年成长股仍将继续“挤泡沫”。整体来看,今年操作难度比较大,但可以通过灵活的仓位策略,寻找一些防守反击抢反弹的机会。

  对于2017年的市场趋势,在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天弘容易宝基金经理刘冬的观点也偏谨慎,尤其是高估值、高泡沫类资产风险较大。

  “2017年,政策整体的基调还是在于防风险、防泡沫,对于刺激泡沫和债务增长的政策应该会有所收敛,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尽量减少高估值、高泡沫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刘冬坦言,2017年可操作空间比2016年大。

  在刘冬看来,2017年整体比2016年好,但并非“牛市”。理由有三: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最快阶段已经过去;民间经济2016年中期下滑态势有所稳定,目前已到临界点;2017年货币政策不太会像前两年那么宽松,会适当控制节奏,以防止资产价格泡沫与债务杠杆扩大。

  在股票市场短期难有作为的情势下,不少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经理也采取了更为保守的策略:“大幅降低仓位,甚至空仓!”

  作为私募圈的“老司机”,陈宇最擅长在熊市中狩猎。在他看来,一个牛市泡沫破裂后,通常转向逻辑对称的熊市。而一次典型的熊市,往往包括三个阶段:初期恐慌式暴跌阶段、中期抵抗式下跌阶段、后期绝望式割肉阶段。

  “目前,市场大致处于中期抵抗式下跌阶段。”陈宇称,此时,由于初期跌幅已经较大,恐慌情绪得到充分释放,资金杠杆也已适度收紧,部分股票出现了投资价值,但多数股票仍在价值回归的大趋势中,

  面对“退二进一”式下跌?陈宇认为,最佳的对应策略是空仓,或者逐次抵抗。此时,要做纵深的防守,在接近一些关键位置,卖压比较衰竭,而买方开始蓄力时,抓住一部分估值合理的股票,进行“反冲锋”。

  静待反击“突破口”

  面对鸡年股市,既要保持仓位的灵活性,还要寻找反击的突破口。

  “现在我也在做一些微调,目前仓位并不高。”谈及今年的投资策略,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袁芳称,首先要控制好仓位,其次要尽量配一些有弹性的品种,此类标的估值不是很高,但业绩有可能超预期。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今年操作难度比较大,但袁芳仍希望找到一些可能有弹性的方向,例如最近热度较高的国企改革题材,它可能是唯一能够贯穿全年主线的品种,但如何把握该行业的行情仍需要一定的投研功底。

  除国企改革品种外,袁芳也在持续关注影视传媒板块。她认为,在持续去泡沫后,今年会比去年好一些,会适当配置一些院线和部分优质内容制作公司,尽管行业最好的投资时点已经过去了,但今年可能还会有一波反弹机会。

  成长股整体走势低迷,部分成长型基金经理也频频踩雷。如何避免踩雷成长股?袁芳给出两个字:“研究”——这既包括对行业的判断,也包括对个股的判断,以及对公司管理层的把握。

  哪类行业和板块有望成为鸡年的突破口?九泰基金一位基金经理预计,具备估值优势、盈利增速稳健的板块仍具备更好地机会,从板块来看,主要集中于大消费及金融板块。主题方面,军工热度上升,或出现阶段性博弈机会。

  具体从行业看,九泰基金经理建议重点配置:农林牧渔中的畜牧养殖,后续有潜在涨价因素的利好;白酒:从基本面来看,将迎来春节消费旺季;银行及非银金融;边际改善、有盈利支撑的强周期板块。

  而在肖志刚看来,由于经济向上的周期和A股估值下行阶段尚未结束,A股仍将继续保持震荡行情,但结构性机会可能会从生活资料类行情转移到生产资料类股票上去,例如汽车、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造纸等。

  相比之下,肖志刚并不看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概念股,他认为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会进一步压缩这类股票的估值。他认为,2017年成长股还将继续“还债”,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挤泡沫,其估值仍不便宜。

  如何找到迎战鸡年股市的突破口?天弘容易宝基金经理刘冬认为,首先要从行业入手,他结构上看好三大板块:医药、食品饮料、军工等;成长股环境部分个股基本面较2016年仍然是增长的;估值便宜的银行,有一定优势。

  此外,出击的时机也需要“有讲究”。对此,刘冬采取的是SmartMoney投资策略,这套对股市大盘指数的量化择时的策略核心,在于通过分析市场交易订单数据,得出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群体占比,这代表了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水平。

  “当市场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群体占比提高时,市场上涨动力增强,该策略会发生买入信号;反之,当市场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群体占比下降时,市场上涨动能减弱,策略会发出卖出信号。”刘冬透露了这套策略的玄机。

  今年,赵习勤则希望找到“五年十倍”的个股。在他看来,未来五年与居民精神层面消费的行业和公司,就具有这些高回报的特征,而分享这些高成长的红利关键,是找到商业模式与经营团队实现了高度契合的公司。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