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投资分级基金

2017年01月23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余萍

  随着2016年11月25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的公布,分级基金产品的流动性与交易活跃程度均将面临更加普遍性的萎缩,同时分级基金投资者或遭遇更大的流动性成本的冲击。该指引设置的30万资金门槛以及《风险揭示书》的推行,会将投资实力有限的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未来分级基金投资需谨慎面对。但也应看到,加强对分级基金投资者的准入将有利于规范分级基金市场的定价模式。

  顾名思义,分级基金即将母基金的风险收益拆分为A、B两个子份额,A份额一般采用约定的收益率,B份额可以理解为以一定的成本向A份额融资,再承担扣除融资成本以外的母基金全部的收益或亏损,相对风险较高。随着2014年、2015年A股牛市的带动,在这两年内分级基金在数量上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后随着相应政策的影响,自2015年8月份起分级基金的审批遭遇暂停。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目前市场上共有162只分级基金(以母基金算)。从成交额来看,2016年的总体成交额较2015年相比减少三分之二,而2017年这一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目前,富国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市场份额最大为701.87亿份,鹏华基金位列第二。今年以来,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为0.31%,过半数的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折价。其中,分级B产品中有88只产品出现折价交易。这种近半数的分级母基金以及分级B份额出现“打折”现象,显示出这一基金产品并不被长期看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分级A与分级B的投资者之间存在“倒挂”现象,即分级A的持有者主要是机构客户,而分级B的持有者主要为个人投资者。随着这一指引的实施,绝大部分中小个人投资者将撤出分级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受限,未来的市场将是机构客户之间的博弈。

  受分级B份额的大幅缩水影响,分级A的成交量也每况愈下。从交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截至2017年1月20日),分级A的价格平均上涨1.59%,平均溢价率为1.42%,相比2016年年底略有上涨。最新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4%,相比较而言,仍处于较低的历史水平,这表明目前分级A的价格过于偏高,其整体风险相对较大。虽说去年12月份分级A出现反弹行情,但从长期来看,在当前社会融资成本逐渐提高的背景下,分级A的价格上升空间有限,未来出现折价现象或成为常态。

  展望后市,自分级业务指引公布后,分级基金即将面临显著的流动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FOF基金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指出,所投基金不得持有分级基金,可见分级基金也逐渐被边缘化。从整体来看,分级基金面临的流动性萎缩可能将是普遍性的,分级B或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投资者应警惕未来交易风险。对分级A而言,短期内或出现因分级B份额持有者出现大额赎回推高A份额价格的情况,建议短期内分级A的投资者仍以持有为主,建议短期内持有规模相对较大、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份额。

  近一个月内,将有两只基金新华惠鑫分级A、易方达聚盈A进行定期折算,相应的投资者应关注具体公告的开放日。长期来看,目前对债市依旧保持较谨慎的态度,分级A的价格未来或面临调整压力,同时,近期财政部公布《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在金融行业掀起了波澜。若分级A产品被确定纳入应税产品,势必也会对分级A的流动性、价格水平等产生不利的影响。未来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其他类固收产品替代配置,如金牛理财网近期推出的“打新”宝产品,精选市场上以积极申购一级市场新股为主要策略的混合型基金,其风险收益配置比较高,经过往业绩测算,风险水平与债券型基金相近,收益水平较稳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