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萝卜章”大结局:国海证券承担债券面值167.80亿元

2017年01月20日 11:18    来源: 界面新闻     王玉玲

  国海证券(000750.SZ)“萝卜章”事件迎来大结局。

  1月19日晚间,国海证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及复牌公告。国海证券已与全部涉事机构完成协商,其中,与24家机构签订了相关协议,1家机构自行承担。国海证券共承担债券面值167.80亿元,全部按成本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即,持有期间,债券价格变动不影响当期利润。

  个别涉事机构已于2016年12月20日前对债券进行处置,形成实际损失的,国海证券按比例共分担损失约0.56亿元,计入2016年当期损益。即,国海证券2016年利润总额减少0.56亿元。

  国海证券股票及相关债券(“15国海债,代码112244”、“15国海01,代码118917”、“15国海02,代码118923”)自2017年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具体来看,国海证券与涉事机构达成如下处置方案:

  一是信用债全部由国海证券承担,共计面值35.90亿元。

  二是部分利率债按比例各自买断,国海证券买断面值为87.30亿元。

  三是部分利率债由涉事机构继续持有,其投资收益与相关资金成本之差额由国海证券与涉事机构共担,此部分共计面值44.60亿元。

  四是个别涉事机构已于2016年12月20日前对相关债券进行处置,形成实际损失的按比例分担,国海证券分担损失共计约0.56亿元。

  综上,国海证券共承担债券面值167.80亿元。其中,利率债共计131.90亿元,全部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国债、国开债,剩余期限五年以下的占5.76%,五年以上的占94.24%,加权平均票面利率为3.26%;信用债11只,共计35.90亿元,其中债项评级AA及以上的9只、AA-的1只、A-1的短期融资券1只,分别占信用债总面值的94.99%、3.34%和1.67%,剩余期限(按行权日)五年以下的占96.66%,五年以上的占3.34%,加权平均票面利率为7.51%。

  国海证券认为,债券持有期间,债券价格变动均不影响当期利润,其中,131.90亿元的利率债,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违约风险;35.90亿元的信用债,绝大部分信用评级为AA及以上,违约风险预计有限。持有期间,上述债券产生的票面利息收入预计可覆盖融资成本,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有限。

  公告还称,相关债券入表后,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等主要风控指标均优于预警标准和监管标准。

  至此,一场债市江湖的信用危机平稳度过。这场风波起源于2016年12月债市波动,12月14日坊间传出消息,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杨失联,以“假公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令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出现亏损。

  这一事件立刻让长期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债券代持暴露在公众视野。信用危机引发的信心崩塌也加剧债灾蔓延。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因此也分外受到瞩目。

  国海证券12月15日开市起停牌自查,并先后发出澄清公告,澄清员工是离职员工,章是假章,并不打算对事件负责。此内容引得业内一片哗然。此后,代持机构与国海证券几度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担责问题,亦几度僵持。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曾连夜主持会议,国海证券才与全部24家代持机构达成共识。而解决方案也一再调整,最终在国海证券愿意承担更多责任的前提下达成和解。

  临近年关,一场危机终于平稳度过。但一直以来处在监管灰色地带的“代持”会否在2017这个监管年迎来变数,将是后续值得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