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李化松仓位达92.80% 他在季报里说了啥

2017年01月20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季度基金股票仓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不过,基金经理对2017年均表示将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然而,跻身偏股基金前五名的嘉实基金李化松股票仓位却高达92%,他在季报里说了啥?

  截至1月19日,已陆续有十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的2016年第四季度报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四季度基金股票仓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不过,基金经理对2017年均表示将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然而,跻身偏股基金前五名的嘉实基金李化松股票仓位却高达92%,他在季报里说了啥?

  不妨跟随记者看一看绩优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是如何表述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去年全年业绩榜单,对已披露四季报的基金进行逐个查阅,偏股基金前10名中,仅有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亮出了四季报。此外,南方利众A、华商双驱优选混合等正收益基金也同时披露了四季报。

  具体来看,李化松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去年以16.50%的业绩在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第五,该基金截至去年末股票仓位为92.80%。李化松在季报中表示,去年四季度,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经济数据也持续复苏,市场通胀预期逐渐提升,价值和周期风格股票明显跑赢成长风格。之后由于担心流动性收紧,债券、商品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股票市场也随之调整。我们觉得目前位置,通胀风险不大,股票市场的估值相对于债券、房地产和商品的吸引力更强,同时2017年也会有保险、养老金、境外资金等的净流入,因此对于市场较乐观。报告期该基金投资组合的配置更加均衡,降低了涨幅较大和估值较高的股票的配置,增加了低估值和GARP类公司的配置。行业方面,继续看好环保、PPP、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电改、自动化等领域的中长期成长机会,以及油价上涨等中短期机会。

  去年业绩紧随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是华宝兴业资源优选,该基金去年回报率为13.34%,在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第六,现任基金经理是蔡目荣。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达80.47%。蔡目荣在季报中表示,A股市场去年四季度整体板块差异加大,从风格上看上证指数先涨后跌,整个季度看小幅上涨,创业板指数则横盘以后季度末明显回调。四季度主题板块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PPP、供给侧、油价上涨受益股和保险举牌概念股等。从行业板块看,建筑、石油石化和钢铁行业表现较好,而计算机、传媒和餐饮旅游行业表现较差。四季度上证指数涨幅3.29%,深成指跌幅3.69%,创业板指数跌幅跌幅8.74%。四季度资源板块表现好于市场,主要是石油石化、有色板块表现较好,主要是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以及特朗普当选后市场对美国财政扩张预期较强。本基金在四季度大部分时间维持了中性仓位,季度末仓位较期初略有提升。四季度本基金主要大幅降低了采掘板块配置,适度增加了有色、石油石化等板块配置比重。

  此外,南方利众A(去年收益率为10.65%)基金经理吴剑毅在季报中表示,将重点控制净值的最大回撤幅度,在此前提下,买入价格低于合理价值的个股并持有等待价值回归。同时积极参与新股、可交换债和可转债的网下申购以获取绝对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本基金在券种的选择以高评级、短久期为主,主要目的是获取确定性的持有到期收益。华商双驱优选混合(去年收益率为8.16%)基金经理李双全表示,去年四季度前两个月,本基金基本保持三季度以来的投资思路,维持股票仓位的总体稳定,精选个股,注重所持股票的风险收益比,均衡配置并动态调整,努力追求绝对收益。去年12月市场波动较大,本基金适当降低了股票仓位以减少净值的回撤幅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