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公司披露四季报—— 主动权益类产品减持调仓避险

2017年01月20日 06:44    来源: 信息时报    

  昨日,嘉实、鹏华、诺安、国联安、海富通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了2016年四季度报告,加上前两日,共有超过30家基金公司公布报告。四季报显示,部分主动权益类产品在去年年末进行了减持和调仓操作,主要加仓的有石油化工、农业、有色、消费等板块。对于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以震荡为主,操作上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

  减持调仓应对市场震荡

  从市场行情来看,去年四季度先涨后跌,前两个月受经济预期转好、险资举牌等方面影响,由蓝筹股带领走出了反弹行情,而最后一个月市场转入调整,流动性拐点出现导致股债汇三杀。从已经公布四季报的个基来看,多数主动权益类产品主要用减持和调仓两种方式来应对年底市场的震荡。

  去年混基排行第五的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经理李化松表示,相比三季度,组合重点持仓的个股变化不大,考虑到四季度面板价格到了阶段性顶部,主要清仓了京东方A,同时11月又减持了部分估值低的家电重仓股。持同样态度的还有华宝制造基金经理,他表示由于12月股市暴跌,因此季末重新梳理了品质,减持部分业绩转弱的品种配置。

  而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吕伟表示,在季度初保持以成长性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随着对市场风格的确认,基金配置逐渐向大盘蓝筹倾斜,到季末在行业和大小市值股票配置上更加平衡。鹏华价值精选混合、汇添富民营新动力、农银中小盘混合也都在四季度逐步调整了投资结构,适度增加了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比例。

  重仓股出现新动向

  由于距离去年年底时间不长,往往去年四季报特别是新入手的重仓股还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因此,目前排名靠前的重仓股仍值得关注。从现有的四季报来看,石油化工、农业、有色、消费等板块受到加仓居多,政策受益主线、带有央企国资控股或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更受青睐。

  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基金季报数据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在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三季度末重仓股多为中小创类个股,同花顺(300033)、光线传媒(300251)、飞利信(300287)、思美传媒(002712)等个股持仓较高,而截至四季度末,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建筑(601668)、北京银行(601169)、中信证券(600030)等成为其主要重仓股。诺安平衡混合和嘉实价值优势混合也都显示,在四季度末减持了基本面低于预期的tmt股票,增加了受益于油价上涨的化工行业的配置。

  农银物联网混合基金季报显示,该基金向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和行业倾斜,加大了建筑、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同时在季度末对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等主题热点做了布局。

  嘉实企业变革基金经理杜毅认为,去年四季度在主题上和基本面上各有一条较明显的主线,主题方面最显著的主线是险资举牌,其方向主要是大建筑,基本面方面持续性较好、力度较大的主线是石油石化产业链,他们根据上述两条主线对建筑建材和石化产业链进行了布局。

  未来市场以震荡为主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以震荡为主,操作上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

  华夏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孙彬表示,今年一季度预计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希望利用可能出现的调整,在左侧布局确定性品种。一是确定性高分红,确定性利润和现金回报、可预见的资本开支,以消费品为主;二是确定性价值,价值股和部分估值合理的周期行业龙头企业,在经济稳定及供给侧改革顺利推行的前提下,从未来3年的维度看,可以获得一定的正收益,如银行、持有物业型地产,及供需结构较好,有价格弹性的化工和有色小品种;三是部分需求增长确定的成长性行业会获得估值溢价,重点寻找这些领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可利用风格调整的机会左侧布局。

  农银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经理张峰认为,IPO不断加速,新股供应量不断增加,对小股票相对不利,接下来要尽量回避依靠估值扩张才能上涨的行业。而华宝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易镜明持不同态度,他认为未来应该采取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的选股策略,寻找新兴产业中的较好公司,以及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受益的成长股,买入并长期持有,以分享这些公司在未来的业绩快速增长过程中带来的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基金公司披露四季报—— 主动权益类产品减持调仓避险

2017-01-20 06:44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