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猫腻多 切莫玩过火

2017年01月19日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近两年A股定增市场十分火爆。据统计,去年定增市场募资总额1580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18%,虽然发行家数同比下降12.85%,至746宗,但仍处仅次于2015年的高位。在火爆背后,相伴而生的灰色利益链和猫腻也不少。记者采访了解到,定增灰色利益链和猫腻主要有定增产品杠杆融资放大收益;大股东保底保收益;产业资本进入、市值管理等。据新华社报道,监管层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加强监管,相关乱象或遭“严打”。

  杠杆融资放大收益

  杠杆、甚至是高比例的融资杠杆在定增环节中并不鲜见。一位基金公司定增项目负责人表示,一般参与定增,杠杆都会放到1倍或1倍以上,充当劣后级的那部分资金在承受高风险的同时,可以享受超高回报率。

  “定增产品加入高杠杆,可以说是双刃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年份好时,这是提升投资收益的方法。但是年份差时,一旦股价跌破融资的平仓线,这个账户的处理将非常困难。”

  “应对跌破平仓线这个问题,如果是一对一产品,融资方补保证金是唯一方法。如果是一对多产品,后续处理将非常棘手。”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

  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定增市场定增基金非常火。市场上已成立的定增主题基金达到35只(A、C类分开计算),另有数以千计的定增专户产品和其他资管计划。但2015年中后股市转弱,参与定增的基金收益开始进入下降通道。统计显示,目前参与定增尚未到期的公募和专户产品共有1300单以上,截至今年1月上旬,约三成处于浮亏状态,浮亏总金额超过110亿元。

  大股东保本保收益

  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对参与定增对象承诺保本或者一定的收益率,主要通过大宗回购、抵押担保、预付收益等设置来保证定增者的保底收益。

  深圳一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大股东保底保收益定增占了大部分,现在定增收益二八或三七分成较多,大股东承诺保本或者一定收益率的较少,因为这不符合监管要求而不受法律保护,双方只能私下签抽屉协议。之所以出现大股东保底保收益,原因还是定增融资太容易,大股东融资额相对保本成本,不可同日而语。

  上海一基金公司定增项目负责人透露,今年大股东保底保收益风险很大,虽然还有大股东保底保收益定增,但相比此前要少了很多。“有人做但不是特别聪明的做法,中小创股票跌跌不休,这样做的风险其实非常大。”

  “大股东的承诺有时候不靠谱,弄不好还要对簿公堂,最好是用产品设置来保证。”一位私募基金公司经理表示,“有些券商的小集合和基金专户等分级产品就是专门为上市公司定增设计的。优先级份额享受保本收益,劣后资金(管理层或关联方)对优先级本金和收益提供担保。”

  市值管理等做高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参与定增的资金深层次介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当中。在通过定增方式大量购入定增股票后,便开始在一级市场上帮助上市公司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寻找并购标的,以坐实公司业绩,刺激股价上涨。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他目前参与了一些公司定增并进行市值管理。“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就能摸清这类资金的运作套路,即先通过定增获取上市公司股权,然后通过签订市值管理协议,为上市公司提供战略咨询及产业并购服务,提供并购标的。”他说。

  上海某基金公司定增项目负责人表示,产业资本参与定增也是定增市场的一个乱象。产业资本参与定增,或者上市公司间相互投资和相互持股,同样对定增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他告诉记者,当前定增市场主流方式是折价发行,但是怎么确定特定投资人,谁有资格成为特定投资人,投资者究竟能拿到多少折扣,能拿到多少额度,还得“拼关系”、“拼实力”。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金融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定增额前年和去年均是一万五千亿,其中灰色利益链和猫腻不少。“比如,企业定增十个股东,以市场价打10%的折扣,接着就是一番高速运转拉抬股价,接下来就是高价减持,甚至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股份分给各个私募基金再分散进入初期市场。股价起来就减,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