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将严格监管再融资 引导更多资金转向IPO市场

2017年01月1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当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与再融资节奏正发生变化,IPO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再融资则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还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接近翻番,突破1万家,全年融资1405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较活跃,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也出现大幅增长,非金融企业全年累计发行债券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倍。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监管层对A股再融资行为将更严格,特别是重组上市(借壳)、跨界收购与高溢价收购,将引导更多资金转向IPO市场,新上市企业数量有望快速增长。

  IPO火力全开

  2017年1月6日,证监会核准14家企业首发申请,作为新年第一批新股,数量同比增加100%,环比增加180%,表明证监会对新一年IPO发行释放出积极信号,但本批新股融资总额环比仅增加84.65%,同比仅增加19.26%,新股平均融资额稳中有降。

  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控”再融资“放”IPO趋势已显现。自2016年11月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从此前一个月两批次逐渐提升至一周一批次,月均筹资规模达200亿元以上,IPO堰塞湖问题也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

  银河证券表示,融资额总量调控下,需降低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的预期与重新评估资本运作过会概率。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证监会每月核发IPO批文家数分别为7家、9家、15家、14家、9家、16家;下半年下发批文家数明显增加,7月至10月分别为27家、26家、26家及28家,但11月这一数字达52家,12月过会企业也有46家。

  然而,再融资却遭到调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中旬,158起定增方案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26家未通过,停止实施的有148家,而证监会核发批文的仅有89家,10月仅发放3家再融资批文。

  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上看,调控融资总量意图较明显,选择放IPO更多是综合考虑了IPO企业经历较长筹备期、资质较好及过去的并购乱象,对于二级市场而言,需降低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预期,以及重新评估资本运作过会概率。

  小额融资或是大势所趋

  德勤中国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假设2017年1月会有38家已过会企业成功上市,以及目前有超600家企业在等候上市审批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将有380家到420家公司上市,共融资2500亿元至2800亿元。按此预期,新股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有大幅增长。

  上海一券商人士表示,由于IPO速度不断加快,新股层出不穷,后续新股小额融资或是大势所趋。另外,低市盈率也可能是未来的重要趋势。数据显示,上述第一批14只新股,根据预计发行价格计算出来的市盈率均控制在23倍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打新市场也在发生变化。自去年初以来,打新机构及账户数量节节攀升,2016年第24批与第1批相比,A类、B类及C类平均账户数分别增加68.94%、27.4%及1327.91%。A股打新账户不断增加主要归因于C类账户迅速增加。其中,由于第24批 新股申购门槛提高,而申购上限又全部下调,使得打新机构及账户数量突然减少。

  打新门槛的提高也使得有资格申购的账户数大幅下降,进而提高整体配售率。由于沪市打新机构数进一步减少,导致沪市配售率更高。此外,A类、B类及C类投资者的配售率也逐步分化,其中A类投资者配售率最高,C类投资者配售率最低。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股申购门槛的不断提高,配售率可能出现不断上升趋势。

  【其他三大证券报发声】

  证券时报:股市下跌该对IPO打板子吗?市场化新股发行有助提升效率

  其实,从资金面来看,A股大跌并非受IPO提速影响,在当前的新股生态环境下,市场不应该再闻IPO色变。市场化的新股发行节奏虽然短期要承受阵痛,但从长期看,现有融资政策有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效率,使资本市场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

  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证监会就以每周一批的节奏推进新股发行。悲观者恐慌,密集的IPO发行会拉动大盘持续向下,抵触和反感IPO的情绪升温。其实,尽管2015、2016年新股发行提速,发行家数分别为223只、227只,但实际上单只新股募集资金平稳,保持在6亿元至7亿元。2017年以来,单只新股的募集资金平均为5.5亿元,规模更是稳中略降。这与动辄几十亿的单个定增项目相比,并不算多,对股市资金的实际吸蚀作用并不大。

  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再融资意愿强烈,市场人士建言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上市公司募资意愿强烈的背后,是过去两年实际完成的再融资规模的爆发。据统计,2016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据此估算,除去2016年新股发行募资的1634亿元,2016年再融资(现金部分)的融资总额逾万亿。“对比2011年以来的数据很容易发现,再融资才是A股市场的融资主力。”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我们发现,监管部门正在控制再融资的节奏和规模。最近两个月A股定增融资审核的速度明显放缓,最近两个月降到了个位数。”

  他同时表示,要缓解上市公司汹涌的再融资意愿,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融资使用效率,稳步促进资本脱实向虚。“我相信监管层未来会对再融资出台改革措施,引导再融资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证券日报:A股现金分红水平差异明显,专家建议扩大再融资挂钩范围

  虽然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在逐年改善,但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几乎忽视现金分红这一投资收益。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副会长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分红规模与可持续性不足以支持长期性的、理性的价值投资。

  究其原因,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股息收入水平过低或者不可预期,那么投资者会转向只关注股价的涨跌,进而助长市场的投机氛围;当股息收入较高且较稳定时,投资者会在股息收入和资本利得二者中进行权衡,追求稳定收益并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会选择持有高股息率的股票,放弃单一对股价的过度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现金分红总体情况的改善有利于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的信心,但现实中,上市公司弱化现金分红而多偏好送股,这与正常惜股逻辑形成反差。从微观层面来看,说明上市公司并不看好自身发展前景,因此分红偏好送股;从宏观层面来看,说明市场没有形成良性投资回报循环机制,过度依赖投机获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层将严格监管再融资 引导更多资金转向IPO市场

2017-01-19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