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再现“冠军魔咒” 2015年前十去年收益全线告负

2017年01月18日 10:54    来源: 深圳商报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李玲

  “冠军魔咒”一直在基金业内流传。目前,2016年度基金业绩已经出炉,统计显示,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多数2015年度业绩前十名产品的业绩都未能延续。

  明星产品业绩难延续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中,大成中小盘混合、富国城镇发展、兴全轻资产混合以及交银先进制造四只产品,在2015年均创下了增幅超过100%的业绩。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述产品业绩分别为-24.47%、-11.86%、-7.51%,仅有交银先进制造去年仍然获得正收益。前十名产品中,还有国泰小盘也获得了0.447%的正收益,其余产品去年收益全线告负。

  在2015年取得优异收益的混合型产品多数受到投资者热捧,一些明星基金经理也因此而诞生。但统计显示,2015年年度前十的混合基金中,仅有益民服务领先混合仍然取得1.66%的正收益,其余产品均现亏损。在2015年以171.78%的超高收益傲视群雄的易方达新兴成长,2016年净值增长率为-39.83%,在同类产品中排名位于后五名行列之中。

  “冠军魔咒”现象也同样出现在私募基金之中,所有策略2015年年度冠军产品,在2016年度仍能保持正收益的产品仅有两只,但排名仍然靠前的仅有股票多头策略产品象舆行—思源1期。

  看排名买基金不靠谱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市场行情与上年相比一般都会出现较大变化,而业绩优异产品大多重仓单一行业或个股。这种投资风格风险很大,投资者应根据市场风格及产品长期业绩等因素来挑选适合的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看排名选基金不太靠谱,对于基金的选择,无论是选排名靠前的,还是选业绩反转的,还是选长期绩优的,统计显示对未来的指标作用都有限。

  一位业内人士则透露,投资者不要对某一年的冠军产品过于迷信,在业内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很少会追求单年的业绩排名,而是希望产品业绩能够稳定在前三分之一或更靠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