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委外大数据独家曝光:4931亿新发定制占半壁江山

2017年01月13日 06:42    来源: 和讯    

  导读

  无论在首募数量上还是规模上,机构定制类产品几乎都占据了2016年全年公募行业首募的一半左右。对比2015年同期数据来看,这两项占比更是实现了翻番的飞跃。

  如果说2015年是委外资金加速向公募行业渗透的一年,那么2016年绝对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委外大爆发之年。

  委外对公募行业2016年的助推作用究竟有多大?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公募行业新成立的基金中,机构定制类产品无论是在数量还是首募规模上,都占据了一半左右。

  具体来看,公募行业2016年全年共成立1151只基金,其中机构定制类产品高达587只,占比为51%;规模方面,1151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为1.08万亿份,而定制类产品的首募规模为4931亿元,占比为46%。

  此外,与零售端相反,定制类产品在首募后表现出极大的增量趋势。2016年成立的定制类产品的年末规模达到了9038亿元,较首募规模增长了4107亿元,增速高达83%。

  爆发之后,委外大战在2017年将如何演绎,值得期待。

  委外强力助推

  委外在2016年对公募行业的助推作用究竟有多强?数据能够给我们带来最直观的感受。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处(注:如无特殊说明以下数据来源均为此)独家获悉,2016年,公募行业共成立1151只基金,较2015年增加了329只,创造了历史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的新高。这其中,机构定制类产品高达587只,数量占比为51%。

  募集规模方面,机构定制类产品同样占据了较高的比例。统计显示,1151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为1.08万亿份,仅次于2015年的1.64万亿份。而定制类产品的首募规模为4931亿元,占比为46%。

  可以看到,无论在首募数量上还是规模上,机构定制类产品几乎都占据了2016年全年公募行业首募的一半左右。对比2015年同期数据来看,这两项占比更是实现了翻番的飞跃。

  从公开信息可以查到,在定制类产品数量爆发的同时,部分单品基金的首募规模也创下纪录。2016年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超过100亿的有12只,超过50亿份的有22只,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纯债基金,首募规模达300亿份。

  从定制类产品的类别来看,纯债是2016年委外资金的主要流向。上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总结称,“2015年定制类基金主要集中在混合打新,而2016年则主要集中在债券(尤其是纯债)及混合打新。其中,混合基金共发行569只募集规模4555亿元,机构类的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是42%和22%;债券基金共发行407只募集规模4492亿元,机构类的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是74%和79%。”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相对于零售端产品而言,定制类产品在成立后表现出较强的规模增长劲头。

  数据显示,2016年成立的定制类产品的年末规模达到了9038亿元,较4931亿的首募规模增长了4107亿元,增速高达83%。其中,定制类债券基金的年末规模较首募规模增加了4262亿,规模增速达到121%。

  而与之相反的是,2016年公募行业零售端首募规模近5900亿元,首募规模大于机构类,但年末规模却缩水了近1354亿元,缩水幅度约为23%。

  “这与委外产品的运作模式有关”,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刘晨(化名)向记者解释称,“很多公司的委外基金成立时资金规模都很小,产品成立后资金才慢慢进来,除少数几家比较高调的公司,大部分公司都是这样的做法,这就使得委外定制类产品在后期规模上涨得比较明显。”

  银行系占绝对优势

  在急速扩大的委外市场背后,基金公司又是如何瓜分这块蛋糕的呢?处于规模第一阵营的基金公司尤其是银行系大公司,无疑拥有绝对优势。

  统计显示,2016年发行定制类基金数量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和广发基金。其中,博时基金机构类产品有52只,位居行业第一,其在零售端也收效甚大,发行了25只,募集了310亿左右。

  整体而言,包括博时、建信、中银、招商、广发等公司2016年所发的机构类产品数量占比均超过50%。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建信、中银、工银瑞信外,其它基金公司整体上机构定制类产品的首募规模并不大。

  其中,建信2016年新发机构产品的首募规模在行业规模前15大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高达943亿。合计来看,前十五大基金公司2016年机构产品首募规模为3371亿,占全行业机构产品首募规模的68%。

  但截至2016年年末,情况则发生了较大变化。与行业整体情况一致,规模前十五大基金公司的机构产品在后期普遍表现出较强的“养大”趋势。

  从新发定制基金首募后增量来看,工银瑞信、博时、招商、广发是增量最多的前4家公司。其中,工银瑞信由首募规模515亿增加到2016年末的1174亿元,增量高达659亿元,是唯一一家2016年机构定制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此外,博时、招商、广发的增量分别达到591亿元、431亿元和264亿元。

  从增量的增速来看,博时基金以404%的增速位居第一,招商基金以341%的增速位列第二,广发和工银瑞信的增量增速分别为274%和128%,位列三、四。

  统计显示,规模前十五大基金公司2016年发行的机构产品到年底的规模合计达5738亿元,比首募规模增加了2366亿元,首募后规模增速为70%,略低于行业整体83%的增速。而这十五家基金公司2016年定制类产品的年末总规模占到了全行业9038亿元的63%。

  总结来看,截至2016年末,前15大基金公司新发机构定制类产品规模排序依次是:工银瑞信、建信、中银、博时、招商、广发、鹏华、汇添富、嘉实、南方、富国、易方达、华夏、银华、天弘。

  基金公司排位大变

  伴随着委外的“搅局”,2016年末公募基金公司排位战几乎可以用大变脸来形容,而业内普遍预期,委外在2017年发挥的作用极有可能不逊于2016年,且有着“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趋势。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规模排名前20的大公司规模较去年同期整体增速8%,平均增速15%,平均增量227亿元。其中,增量最明显的为天弘、博时和招商三家公司。

  除天弘基金外,博时净增超过1700亿元,招商净增952亿元,这两家都是典型的“委外大户”。这也使得博时在2016年末提升6名重回前10,进入第7;招商也在前10之列,颇为引得市场注目。此外,鹏华、中银、建信、兴业、南方2016年规模净增均超过500亿元。

  当然,委外并非唯一的规模排名影响因素,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2016年规模变化较大的基金公司中,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委外的因素,但也不仅仅只能用委外来解释。很多公司在大力开展委外业务的同时,零售端其实也非常努力。”

  从前十五大基金公司2016年末零售端新发产品的规模排名来看,汇添富以357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一,博时以313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而鹏华基金这一规模也高达296亿元。此外,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在零售端也有较大发力。

  从分类产品增量来看,为前二十大基金公司带来最大增量的依然是债券基金。

  当然,尽管公募规模影响因素重重,但委外在2016年发挥的效力足以令整个公募行业振奋,在2017年也依然将是“兵家必争之地”。

  有小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我们也希望在2017年在做好原本业务的基础上,去对接一些委外资金,但是大行的招标要求很严格,我们并不具备这方面优势。所以准备在一些城商行上寻找可能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