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济柴变身金融平台连续四涨停 中石油欲发力未上市资产混改

2017年01月10日 07:55    来源: 证券日报    

  *ST济柴变身金融平台连续四涨停

  中石油欲发力未上市资产混改分析师表示,预计混改领域主要集中于油服、医院和酒店等非核心业务

  中石油欲发力未上市资产混改

  分析师表示,预计混改领域主要集中于油服、医院和酒店等非核心业务

  进入2017年以来,油气混改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

  截至昨日收盘,中石油旗下完成重组的*ST济柴,变身为央企金融平台,已经连续4个涨停,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3.36%;而重组预期强烈的大庆华科5个交易日上涨幅度高达19.02%。

  同时,*ST天利的重大资产重组也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中石油已经出台了混改指导意见,油气行业混改进入深水区。

  分析师表示,预计中石油未来还将继续推进未上市资产的重组和混改,包括油服、医院和酒店等。

  重组变身后连续四涨停

  昨日,*ST济柴再次涨停,这已经是其2017年五个交易日当中的第四个涨停。公司股价如此强势,与其2016年年末发布的几则公告有关。

  2016年12月29日晚间,*ST济柴发布公告称,2016年度,公司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目前,中石油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转让至公司的股东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中油资本已取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上述变更登记完成后,公司成为中油资本的唯一股东,中油资本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已过户至公司名下。

  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ST济柴被“披星戴帽”。2016年,*ST济柴仍无好转迹象,前三季度共计亏损超2亿元。

  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ST济柴将成为中石油旗下金融平台,业务范围将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且是A股拥有金融牌照最多的公司。

  与此同时,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ST济柴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中油资本”。同时,中油资本于2016年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50亿元-5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安信证券认为,金控平台子公司能够通过业务互补、资源共享,实施综合经营,建设共用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配置金融资源等多种方式,发挥产融结合效应和融融协同效应。

  中石油将发力未上市资产混改

  2017年的国企混改大幕正在徐徐开启。

  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以中石油为代表,油气行业的混改正在逐步提速。

  2016年12月份,中石油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指出坚持“突出主业、优化结构、搞活机制、提高效益”的原则。

  除了*ST济柴成功重组变身,2016年12月27日,*ST天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交易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按照中石油内部发展战略,以天利高新作为上市平台,将中石油石油工程建设业务的主要资产注入天利高新。

  上述两公司的重组上市,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需要一提的是,近日,还有消息称,中石油计划分拆酒店、医院、学校等非核心业务,分拆要求在3年内完成。

  据了解,中石油剩下的资产和业务主要是工程技术服务(上游勘探油服业务)、石油装备制造、科研及事业单位等其它业务。而目前,中石油A股还剩下的唯一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大庆华科的资产重组预期也较为强烈。

  事实上,大庆华科也已经开始了资本运作。去年10月份,大庆华科转让了旗下的医疗业务。对此,大庆华科表示,本次资产转让是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可为公司带来1250万元收益。作为油气混改概念股,大庆华科近几日的股价也持续飘红。股价从1月3日的30.7元/股上涨到昨日的36.54元/股,五个交易日上涨幅度高达19%。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预计,中石油未来还将继续推进未上市资产的重组和混改,涉及非上市集团资产可能包括油服、医院和酒店等。

  他还表示,中石油已上市业务的改革推进,可能要待油气行业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但混改仍可能是大方向。未来的总体方案,可能在上游油气资源,下游油品销售以及天然气储运和进口设施等环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本报记者 李春莲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