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开启新春投资布局

2017年01月09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辞旧迎新之际,基金机构正在开启新春布局。资料显示,虽然当前市场仍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但公私募机构对新春市场向好走势有着较为强烈的预期。在抓取新春市场机会上,基金机构仍以审慎为主。基金机构认为,在上市公司年报季到来之际,业绩增长个股仍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另外,今年将是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加速推进的阶段,改革预期仍是市场可以关注的投资热点。

  机构“喜”迎新春

  步入新的一年,市场情绪普遍高涨。1月将迎来国人的传统春节,按照以往市场惯例,春节前后将会大概率出现红包行情。事实上,进入2017年之际,公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于新春行情相对正面积极。

  参与私募排排网1月月度调查的私募统计结果显示,1月持看涨态度的私募机构占比达到36.92%,较去年12月涨幅较大;持看平态度的私募机构占比达到43.08%,存在一定程度下滑;持看跌态度的私募机构占比达到20%,较去年月底变化不大。面对新一年新一轮的市场,各大私募对未来行情明显转乐观。

  私募机构仓位方面,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1月计划加仓的私募机构高达36.93%,这一比例较去年12月接近翻倍;1月计划维持仓位不变的私募机构仍然高达55.38%,占比过半;1月计划减仓的私募则明显锐减,占比仅有7.69%。具体仓位控制上,私募排排网1月调查数据显示,计划维持空仓运行的私募达到3.08%,有小幅下降;计划将仓位控制在0-20%的私募机构达到15.38%,有一定比例的下降;计划将仓位控制在30%-50%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2.31%;计划将仓位控制在60%-80%的私募机构达到21.54%,有一定增幅;计划将仓位控制在80%以上(即重仓)运行的私募机构占比高达27.69%,创下新的纪录。

  公募基金方面,不少绩优基金经理看好一季度的行情,认为在政策驱动以及新春布局等的多因素影响下,一季度市场预计有一定的表现。资料显示,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春季躁动”的说法有一定的依据,自2000年以来的17年中有10个春季上证综指实现正收益。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心理恐惧因素正逐步消散,市场或在春节前后迎来复苏机会。总体来看,中欧基金看好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股指目前可能处于震荡区间的底部区域,春节前或是资产配置、布局权益品种的机会。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则表示,2016年年底的持续调整已经释放了较多风险,A股市场短期或小幅反弹,结构上继续维持偏向中小盘股指的配置。

  “锚定”业绩和改革主题

  对于新春之际市场配置的重点板块,绩优上市公司以及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仍将是投资的重点领域。

  魏凤春认为,近期在行业配置上,基于高景气度、防御性和稳增长的投资逻辑,关注农林牧渔、建筑业和医药行业。大成基金此前发布2017年投研策略报告认为,2017年A股的主导因素将从资金面和风险偏好上向企业盈利过渡,或开启慢牛行情。在具体投资板块上,国企混改仍是重要的投资主线,首批央企“6+1”混改试点;关键领域(油气、电力等)改革;上海、江苏、重庆等地方国企改革都是重要的布局方向。

  华商基金陆洲认为,2017年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较高,市场风险偏好度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寻找具有安全边际和确定性的板块就尤为重要。目前来看,国企改革和军工产业确定性最高,而军工板块恰恰融合了国企改革和军工产业两个最大的确定性。

  私募方面,抓取业绩和改革两大相对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也在走强。惠州三想投资投资总监吴小燕表示未来更看好国防军工领域的投资机会,认为国防军工板块调整较充分,央企混改、中航系、航天科工系整合有望加速。此外,有不少私募机构认为,国企混改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有望成为2017年确定性主题之一,重点关注混改“6+1”试点及有望入选第二批混改试点的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