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和重组审核趋严

2017年01月06日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新年伊始,证监会就在1天内否决了三家企业。其中主板IPO被否2家:广东日丰电缆公司、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公司;重组被否1家:金利科技。这无疑传递了监管层审核从严的信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全面从严趋势依旧,从中长期看,监管从严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打击炒差炒壳风气,引导资金转向价值投资。

  IPO被否有多重原因

  本周三,2017年发审会“开张”。从首日审核的情况看,5家公司首发申请上会,其中3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根据安排,1月6日将有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上会接受审核。IPO延续去年下半年提速的态势明显。

  数据显示,去年IPO被否企业达18家,其中四季度以来IPO审核明显趋严,11月和12月被否共8家。除了18家被否,还有50家企业在IPO排队过程中被中止审查,78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审委对华光焊接新材料主要提了三个问题,包括“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经营业绩是否存在继续大幅下滑的风险”等。

  对于日丰电缆,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包括:报告期公司业绩波动情况及原因;2016年度盈利预测的方法和具体依据及其合理性;发行人主要产品家电配线组件毛利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情况及回款情况,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影响等;报告期公司境外销售情况及增长的原因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等。

  “IPO审核对于盈利是否增长这些其实并不是很在意,更在意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一家东部券商投行高管坦言,“如利润波动原因、应收账款情况、关联交易等情况。”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周三共有3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上会,其中金利科技被否,力源信息获无条件通过,通富微电获有条件通过。

  并购重组委对金利科技的审核意见为:申请材料显示,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以及盈利预测的主要业绩指标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记者注意到,在全面从严监管的背景下,与IPO审核一样,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否案例频现。全年共有24单并购重组方案被否决,其中16单都在下半年,这无疑与重组审核趋严有关。

  从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否的案例来看,被否主要原因有:信息披露不符合要求;收购标的资产盈利前景有重大不确定性;标的资产定价前后差距较大;上市公司违反相关承诺;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中关于反向收购的规定。

  上述东部券商投行高管表示,“从目前看,今年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等再融资的审核或将进一步趋严,以往一些容易过会的重组项目如今将面临被否的风险,而即使是有条件通过了,也不排除有少数项目最终被否。”

  “不管是对IPO还是重组的审核趋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减少供给,利好市场。”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此举对题材股、绩差股的炒作有冲击,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蓝筹股。去年再融资规模远超IPO,希望监管层在再融资审核上更严格,对一些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予以否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