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剑指万能险 保监会检查组将进驻九险企

2016年12月29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28日消息,保监会近日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采取暂停 互联网 保险 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保监会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这9家公司包括前海人寿、 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

  今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出台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 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 利率等进行完善和规范。5月至8月,保监会对9家公司开展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 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上述9家公司陆续上报整改报告。华夏人寿、东吴人寿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保监会对其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施。同时,对9家上报整改报告的公司,保监会将派驻检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下一步,保监会将研究完善监管制度,做好已出台政策的执行工作,加强对重点公司的监测和窗口指导,对违规公司果断采取严厉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同时,提升万能险产品的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万能险产品期限结构,防范相关风险隐患,推动万能险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华夏人寿表示,华夏人寿将迅速完善部分客户信息。目前产品后备充足,新产品申报方面的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客户利益与渠道合作。华夏人寿将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在资本市场上坚守底线,只做财务投资者,只做市场稳定器。

  东吴人寿表示,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是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东吴人寿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