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文化业绩并不理想 赵薇豪掷30亿当接盘侠?

2016年12月28日 10:33    来源: 华夏时报    

  豪掷30亿 赵薇要当万家文化的“接盘侠”?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影视明星同A股上市公司“联姻”又有了新的戏码。

  12月26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1.85亿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转让价款为305,99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赵薇。

  与今年部分上市公司收购明星持有的空壳儿影视公司不同的是,赵薇此次拟通过其持有95%股权的龙薇传媒取得万家文化的控股权,赵薇或成为国内首位跨界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影视明星。

  万家文化业绩并不理想

  资料显示,万家文化主营业务原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但由于近年来国内房地产经营环境面临严峻考验,公司经营不景气。2015年7月,公司通过重组,主营业务转型为以移动互联网动漫为核心的互联网业务,并力争在三年内将公司打造成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兼具内容和渠道优势的全产业链公司。

  不过,此前频繁经历主营业务转型的万家文化业绩并不理想。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万家文化前三季度营收不过5.3亿,净利润不过6600万。而在2015年度,公司因合并报表才刚刚扭亏为盈。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共分四个步骤进行:1、龙薇传媒应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日起 3 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一笔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 25,000 万元;2、龙薇传媒应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日起 30 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二笔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120,000 万元;3、龙薇传媒应在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 30 个工作日内将第三笔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120,000万元支付给万家集团;4、龙薇传媒应在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180日内支付股份转让价款尾款人民币40,990 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万家集团还持有公司8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9%。

  万家文化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大股东已承诺一年的锁定期限,对市场股价不存在影响,更不会直接套现。此外,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但是未来公司战略没有变更。公司与交易双方都有充分沟通,企业的战略方向依然会定位在文化领域,赵薇作为文化产业明星,且有多家文化产业公司运营经验,不论是从市场影响力还是各方资源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正能量。”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指出,公司公告称,因为评估等诸多事宜使得重组低于预期,因此终止重组。这进一步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内容重组的复杂性。不过,这对公司股价来说,则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主要是因为公司在11月底以来,A股有所调整,所以,不排除补跌的可能性。

  赵薇要当“接盘侠”?

  值得注意的是,赵薇试图介入万家文化的计划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今年7月23日,万家文化公布资产收购预案,拟分别作价4.14亿元和3.7亿元收购两家电竞公司隆麟网络与快屏网络100%股权。

  这笔溢价23倍的交易还因为明星赵薇的出现而引发了市场关注。收购预案透露,影视明星赵薇通过旗下的普霖投资参与此次收购的配套资金募集,出资1.25亿元,投资金额将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现金对价。不过,12月7日,万家文化终止了此次重组。

  龙薇传媒在报告书中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获得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的控制权。未来,将通过对万家文化资产结构与业务结构调整谋求长期、健康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若未来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提交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等资产注入方案,有可能导致增加持有万家文化股份的数量。

  截至12月27日,万家文化的市盈率已达到136倍。那么,未来万家文化能给赵薇带来的收益是否能匹配目前的高市盈率?

  有分析人士认为,赵薇本身就自带IP。加之除龙薇传媒之外,赵薇还直接或间接控股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梦洛酒业贸易有限公司、梦陇城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赵赵影视文化工作室和芜湖东润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北京普林赛斯文化是赵薇早年运营的文化产业公司。北京普林赛斯此前参与了赵薇《致青春》、《亲爱的》、《港》等电影的联合发行工作。此外,作为重要关联人,赵薇的丈夫黄有龙还持有阿里影业近5%的股权。这些都将给赵薇运作万家文化带来积极影响。

  对此,龙薇传媒表示,看好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为了专注于文化娱乐产业,自此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不排除对万家文化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在继续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拟考虑向万家文化股东大会提交资产注入方案,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提议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以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长远、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