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百亿资金“震”出局 尾盘主力加码创业板

2016年12月28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走势,量能也明显萎缩,就是在这种缩量震荡格局之下,两市共有112.3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不过尾盘时 创业板 逆势获得了6706.31万元的主力资金返场加仓。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成为昨日仅有的两个获得主力资金 净流入的板块,直至尾盘情绪有所回升,布局范围才开始扩大。

  逾112亿元主力资金离场

  在周一成功实现V型反转实现“开门红”后,昨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振幅不足0.5%,两市成交量也明显萎缩。

  与之相对应的恰恰就是资金离场步伐的加大。资讯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了112.36亿元,较本周一80.20亿元的规模显著放大,但只有上周五的四成左右。

  昨日权重股成为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主战场”, 沪深300 昨日遭遇37.50亿元资金净流出。而中小企业板和 创业板 分别净流出了24.34亿元和13.20亿元,明显低于 沪深300 净流出规模。

  不过从行业板块来看,蓝筹板块表现依然相对较好。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昨日实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80亿元和1112.45万元,其余26个行业板块则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传媒、非银金融、电气设备板块分别净流出了8.86亿元、7.66亿元、7.52亿元,紧随其后的汽车、 医药生物 和轻工制造板块的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超过6亿元,另有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和综合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5亿元以上。

  个股层面看,主板股票仍然较为获捧。1078只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当中, 同力水泥 、 如通股份 、 浦东建设 和 宝塔实业 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91亿元、1.82亿元、1.55亿元和1.53亿元, 苏大维格 、 隧道股份 、 上海九百 、 河池化工 、 中钢天源 和 武进不锈 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也都超过了1亿元。而这些股票当中,除了苏大维格和中钢天源以外,都来自沪深两市大盘。不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大的股票也是大盘股占据多数, 中国联通 、 华锐风电 、 中体产业 、 银鸽投资 和 中路股份 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都在2亿元之上,另有18只股票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在1亿元以上。

  尾盘回流创业板

  虽然从行业板块和个股的主力 资金流向情况来看,似乎主力资金对于大盘权重股相对更为偏爱。但如果从日内 资金流向情况来看,创业板尾盘的逆势“吸金”似乎又在暗示主力资金“口味”的微妙变化。

  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共有60.54亿元主力资金离场,其中沪深300以17.18亿元遥遥领先“中小创”,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开盘时分别仅净流出了8.51亿元和3.96亿元。但尾盘时,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收窄至4.59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板和沪深300板块分别遭遇了1.49亿元和2.28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但创业板却逆势获得了6706.31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这也是创业板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尾盘获得主力资金加持。

  从行业板块来看,昨日尾盘资金情绪也较开盘出现明显好转。昨日开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主力资金不同程度的净流出,其中电气设备、传媒、综合、商贸零售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3亿元以上,仅5个板块的净流出额不到1亿元。

  但尾盘时,建筑装饰、通信、商贸零售、电子、电气设备、 房地产 、 有色金属 、 纺织服装 和军工板块均获得了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建筑装饰和通信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在1亿元之上,具体金额分别为1.36亿元和1.32亿元。而传媒板块遭遇了1.4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银行 、非银金融、汽车、机械设备和 公用事业 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