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娱乐圈“股神”赵薇再度出手 30亿入主万家文化

2016年12月27日 08: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小燕子”赵薇炒股厉害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之前买阿里影业、瑞东集团让她身家飞涨,赚得盆满钵满。即便后来偶现波折,但相较其他同行,娱乐圈“股神”的宝座,赵薇恐是当仁不让的。总体来看,“小燕子”此前操盘的大都是H股股票,对A股则甚少涉及。翻查历史资料,赵薇出现在A股公告中,还要回溯到唐德影视上市之初,她以区区数百万元投资,获得巨额浮盈。如今,“小燕子”有望又与A股续缘。

  “小燕子”A股投资平台现身

  据万家文化26日晚间公告宣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

  此前,万家集团持有万家文化1.9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525%。倘若上述交易完成,万家集团持股将锐减至882.23万股,持股比例为1.389%。从三季报来看,万家集团减持后将退居第六大股东之位,而龙薇传媒则一跃成为万家文化新东家。

  此番交易,龙薇传媒将拿出30.6亿元接盘。约合16.54元/股,较上市公司停牌前一日股价18.38元/股有一定幅度的折价。龙薇传媒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

  资料显示,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暂无相关的财务信息。

  一家成立未几,注册资本不大的公司,居然动辄就是几十亿元的买卖,背后必然大有来头。的确,龙薇传媒的老板一说出来,大家都很熟悉。公告显示,赵薇持有龙薇传媒95%的股权,其余5%为自然人孙丹持有,赵薇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新老板,万家文化的公告不吝言辞地进行了大篇幅介绍。据悉,赵薇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士、导演系硕士,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执行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龙薇传媒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拥有中国香港临时居留权、新加坡永久居留权。

  没错,此赵薇正是公众耳熟能详的影视歌导四栖明星。事实上,单从公司名称可以发现,龙薇传媒中的“薇”指的是赵薇本人,而“龙”代表着赵薇老公黄有龙。虽然黄有龙并未直接持有该公司股权。

  赵薇夫妇家底大曝光

  对于此番入主万家文化,龙薇传媒在权益变动书中明确表示:目的就是要获得控制权。同时,该公司表态,未来将通过对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业务结构调整谋求长期、健康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龙薇传媒甚至称,若未来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提交重组方案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抑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等资产注入方案,有可能导致公司及其关联方持股增加。

  龙薇传媒的意思其实很明确,未来可能会搞重组。但该公司只是“马甲”,资产还是得看赵薇夫妇 。

  那么,赵薇及其夫君旗下拥有哪些资产?对此,权益变动书中有相当详细的介绍。

  先来看看赵薇。据悉,赵薇持有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普林赛斯)70%股权。2002年,普林赛斯成立,这家公司影视策划等业务。赵薇既是旗下艺人,又是投资人之一。该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赵薇本人出资210万元,另一个出资60万持股20%的自然人魏启颖,是赵薇的母亲。2013年由赵薇执导的影片《致青春》大赚,而普林塞斯便参与了投资。

  记者注意到,普林赛斯似乎还是赵薇的控股平台,其持有梦洛(北京)酒业95%股权,梦洛(北京)酒业全资持股梦陇城堡电商。

  此外,赵薇持有普霖投资99%股权。并持有芜湖东润发投资90%股权,该公司持有芜湖中星汽车40%股权。早前,赵薇持有A股公司唐德影视已为众人熟知,截至目前,她持有唐德影视1.46%股权;对合宝娱乐持股5%。

  黄有龙的产业则更为庞大。他直接持有H股公司金宝宝控股20.59%股权;通过金航有限持有顺龙控股55.01%股权,事实上,他间接持有顺龙控股7410万港元的可换股债券,若全部转换为股票,持股比例将提升至60%。黄有龙100%持股的Gold Ocean Media Inc.持有阿里影业4.97%股权;他还间接持有云锋金融一定比例的股份。此外,黄有龙还持有大漠金海集团100%股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