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薇30.6亿豪购万家文化 跨界控股上市企业成首例

2016年12月27日 07: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导读

  万家文化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大股东已承诺一年的锁定期限,对市场股价不存在影响,更不会直接套现。此外,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但是未来公司战略没有变更。公司与交易双方都有充分沟通,企业的战略方向上依然会定位在文化领域,赵薇作为文化产业明星,且有多家文化产业公司运营经验,不论是从市场影响力还是各方资源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正能量。”

  明星涉足资本市场在A股已经屡见不鲜,但成为上市公司控有关人士股股东则尚无前例。这一次吃螃蟹者就是国内知名女星赵薇。

  12月26日,在重组终止后再次停牌的万家文化(600576.SH)终于迎来新进展。当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龙薇传媒)于2016年12月23日与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30.6亿元接盘万家集团1.85亿股,转让价格为停牌当日股票收盘价的9折。此次交易完成后,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龙薇传媒,股权占比为29.14%。

  据龙薇传媒的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知名女星赵薇为其控股股东。这就意味着上述交易完成后,赵薇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赵薇算是跨界最成功的明星了。”一位信托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论到,除了之前市场上传闻赵薇在港股上也多有斩获,而其在 唐德影视 (300426.SZ)、 省广股份 (002400.SZ)等上市公司中也曾见其身影。

  赵薇再战A股

  从其注册时间看,龙薇传媒更像是为此次收购而专门注册的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龙薇传媒注册资本200万元,注册时间2016年11月2日,股东为赵薇(持股95%)、孙丹(持股5%),为赵薇控股,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相仿,龙薇传媒的业务范围也集中在文化艺术、影视策划及广告设计等方面。

  “我们一直经营文化产业,万家文化属相关产业,此次入主也是希望能够借助资本平台继续在文化产业深耕。2002年我们就已经成立了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领域的经验丰富。作为一个影视明星和公众人物,赵薇和其龙薇传媒公司已经对万家文化的未来发展和管理有了初步规划,也将在业绩上向广大中小投资者负责。” 对于此次赵薇跨界国内资本市场的这一大手笔,龙薇传媒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

  值得注意的是,龙薇传媒此次交易后所获得的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那么是否存在利用明星效应短期炒作股价然后套现的问题。

  “完全不必担忧。” 万家文化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大股东已承诺一年的锁定期限,对市场股价不存在影响,更不会直接套现。此外,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但是未来公司战略没有变更。公司与交易双方都有充分沟通,企业的战略方向上依然会定位在文化领域,赵薇作为文化产业明星,且有多家文化产业公司运营经验,不论是从市场影响力还是各方资源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正能量。”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赵薇此次收购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或者自筹资金,转让款30.59亿元共分为2.5亿、12亿、12亿、4.09亿四笔支付。赵薇还表示看好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在交易完成的12个月内,拟考虑提交资产注入方案,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注入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涉及到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此次公告中还对龙薇文化及其关联人黄有龙(赵薇丈夫)所持股的6家公司进行了信息披露。

  除龙薇传媒之外,赵薇旗下还直接或间接控股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梦洛酒业贸易有限公司和赵赵影视文化工作室三家公司。其中,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主营业务为制作、专题片、电视综艺等,注册时间2002年,是赵薇早年运营的文化产业公司。黄有龙则分别持有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云峰金融集团(00376.HK)三家香港上市公司20.59%、67.5%和15%的股份。

  除此之外,此前2014年12月30日,赵薇与丈夫黄有龙曾购入19.3亿股阿里影业(01060.HK),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2015年2月,唐德影视成功冲刺IPO,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其中赵薇持股数117万股。2015年,省广股份曾与合智文化、赵薇等共同出资5000万元,合资设立合宝娱乐,赵薇出资250万元,拥有5%股权。

  曾参与定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并不是赵薇突然介入万家文化。在此前万家文化的重组中,赵薇就曾试图参与定增。

  早在7月23日,万家文化曾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作价4.14亿元和3.7亿元购买隆麟网络和快屏网络100%的股权拓宽游戏电竞领域的业务。当时由于两家被收购公司溢价过高、高盈利存疑等问题被上交所两次质询,此后由于重组进程缓慢、进度晚于预期,公司于12月8日宣布放弃了该项重组计划。股价一直维持在18元上下。

  不久后万家文化以“大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为由,继续停牌。

  参与该次定增的普霖投资公司是由北京普林赛斯和自然人赵薇在2016年6月24日出资1000万投资设立的。其中,赵薇出资990万元任有限合伙人,北京普林赛斯出资10万元任普通合伙人。工商资料还显示,北京普林赛斯实际上正是由影视明星赵薇所开,她占有该公司70%的股权,其母亲魏启颖则占有该公司20%的股权。

  资料显示,自2015年万家文化收购翔通动漫后,开始切入动漫产业,其后公司又剥离房地产及矿业资产,成立万家电竞,布局女团、主播、游戏、综艺演出等领域。万家文化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总资产20.44亿元,净利润6121.3万元,相比上年末增长460.7%。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