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抢筹中字头蓝筹

2016年12月27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周一,沪深两市股指盘中上演V形走势,沪指早盘跌幅超过1%,但收盘却上涨0.40%,中字头个股纷纷反弹,券商领涨。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在昨日市场低位中,部分大单资金有入市迹象,中国重工、格力电器、中国交建等蓝筹权重股大单净流入都在1亿元之上。有分析表示,如果资金重回蓝筹股,A股指数短期跌幅空间进一步收窄。

  “中”字头反弹 A股再深V

  “今天的走势有点出乎意料,早上还跌那么多,下午就涨上来了。”面对昨日A股走势,广州股民罗先生有点吃惊。不过,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由于包括险资举牌等价值蓝筹股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存在反弹预期,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今天早盘指数突然大跌就出现短期买点。”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26日,沪指小幅低开杀跌,上证指数跌穿3100点,最低下探到3068.68点。午后指数反弹,不仅收复失地,更是一举翻红,走出深V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报3122.57点,涨0.4%;深成指报10233.42点,涨0.33%,创业板报1974.01点,涨0.48%。

  记者对比发现,在昨日市场中,金融股较为活跃,其中,证券板块27家公司平均上涨2.20%,山西证券全天大涨了5.13%,国元证券、第一创业、国投安信等都表现不错。银行和保险昨日也分别上涨0.85%和0.78%。

  值得注意的是,中字头蓝筹股成为指数反弹的最大贡献,部分个股直线拉升。截至收盘,中字头板块上涨1.25%,中国交建大涨了7.93%,中国建筑涨3.59%,中国重工、中国核建、中国人寿等涨幅都超过2%。

  有机构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股流动性依然压制市场整体反弹,但3300点之后,市场连续调整,“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股,集多种利好于一身,比如国企改革、价值投资等,这些个股在前期清查险资举牌后持续调整,中国建筑都已经下跌20%左右,万科A跌幅更多。但这些股票都是好股票,短期这么大的跌幅应该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入场的,只是时间问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大单资金抢蓝筹

  记者从同花顺获取的数据也显示,周一不少大单资金抢蓝筹股,其中,中国重工净买入最多,约为1.89亿元。另外,格力电器、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大单净买入规模均超过1亿元。

  行业动向

  PPP主题将从概念走向基本面

  记者26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该部委联合证监会推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通知》。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成为PPP主题的又一大利好。

  《通知》指出,将积极推动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现金流持续、稳定,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优先选取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主要社会资本参与方为行业龙头企业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有分析认为,这是国务院有关部门首次正式启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有重要意义。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经过第一轮大涨之后,PPP主题个股震荡调整,东方园林在过去51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同期的博世科也大幅调整。

  有券商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2017年PPP主题依然有机会,但同今年下半年相比,更多的是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今年下半年,PPP主题大面积上涨,但未来可以出现分化,有实质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投资价值会越来越明显,而此前依靠概念炒作,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风险比较大。”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