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填A股坑的十大关键词

2016年12月26日 08: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2016年可谓中国资本市场的多事之年,先是经历指数熔断、证监会换帅,随后监管风暴升级、新三板分层、险资频繁举牌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提取十大关键词,和读者一起回顾中国证券市场这不平凡的一年。

  关键词一

  申购新规

  2016年1月1日起,A股新股发行按新规申购,明确取消预缴款制度,改为新股发行采用市值申购的方法,投资者只要持有相应股票市值就能申购,中签之后才缴款,强调新股申购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券商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申购新股。

  打新门槛大幅下降,但中签率更低。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网上申购中签率低至0.0479%。

  业界表示,新股申购新规实施后,对资本市场带来了三大新变革:一是不再冻结资金,不会引起资金面的大幅波动。二是由于打新目前仍能够获得不菲的收入,因此不排除有增量资金为打新而购买股票。三是新规实施后,将在一定程度上让整个股市收益率提升,这将显著提升为了分红买入蓝筹股的长期资金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长线资金入市意愿。

  关键词二

  熔断机制

  今年1月4日至7日,熔断机制引入的头4个交易日,A股指数4次触及熔断阈值,市值蒸发6.9万亿元,致使熔断机制被迫终止。由正式实施到叫停仅4天的“熔断机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实施时间最短的政策之一。

  就熔断机制本身而言,它是旨在人为地促成市场的稳定,使得股价不能及时反映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导致股价一定程度上被扭曲。另一方面,它具有一定的“磁吸效应”,当市场出现波动而接近触发熔断时,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进行大量的股票交易以逃避股市被熔断而出现的风险。如此一来,熔断机制非但不能使投资人冷静下来,减轻股市波动,反而可能促使投资人作出过度反应,加剧股市的波动。

  最终,1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公告暂停实施“熔断机制”。分析人士指出,熔断机制仅为暂停,而非废止。在相关制度设计与参数选择进行优化调整后,仍有可能重新恢复。

  关键词三

  高层换帅

  2月2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免去肖钢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的职务。

  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市场监管趋严愈发明显。在此期间,不仅对信息披露的监管问责力度显著提升,而且还对账户异常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等现象给予高度重视。从近10个月的市场状况来看,整个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确实在提升,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以及信息披露不达标等现象也得到了有针对性的治理。

  对于后市,刘士余称:“今后我们会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证监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市场发展得更好。”

  关键词四

  博元退市

  3月21日,上交所宣布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的公告,*ST博元成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5月11日,在退市整理板交易了29个交易日后,这只在A股市场长达25年之久的个股谢幕,打破A股“不死鸟”的神话。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ST博元强制退市拉开了法制化治市大幕。A股退市制度始于2001年,2014年确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退市体系愈加完善。*ST博元是新规实施后退市的第一股,标志着强制退市政策的真正落地。同时,这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后依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发出的第一枪,代表了市场监管理念的新变化,法制化大幕拉开。

  荀玉根还表示,退市制度的畅通有利于推进注册制改革。

  关键词五

  无缘MSCI

  6月15日凌晨5点,MSCI(明晟)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MSCI第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

  花旗银行表示,预计A股明年6月份70%的概率被纳入MSCI,A股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中国政府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关键词六

  新三板分层

  6月18日,千呼万唤的新三板分层终于落地。当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创新层挂牌企业初步筛选名单,共有920家企业顺利进入创新层,较之前预期中的910家略超,但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华泰证券表示,分层是价值重塑阶段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加速了新三板中企业价值发现的功能,另一方面,三大标准区别出来的创新层和基础层也将成为新三板制度性分化的起点。在分层之后,制度分化、监管分化和交易分化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持续演变和推进的内容,也将推动市场加速进行价值重塑,这个重塑是从企业价值发现着手,通过制度的引导,市场化的选择一批优质企业,然后再进行各种创新试点,健全和完善价值重塑过程。

  关键词七

  欣泰退市

  7月8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消息,对上市公司“欣泰电气”正式作出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根据相关规定,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所以这等于宣告了欣泰电气的退市。

  然而,欣泰电气的退市引来了一波盲目炒作。7月12日复牌以来,欣泰电气股价一路下跌,但在8月22日股价逆市涨停,全日成交金额接近6000万元,换手率则高达21.36%。从数据来看,疯炒欣泰电气“末日轮”的主要是散户。8月23日,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表示,欣泰电气退市释放出强监管以及监管常态化的政策信号。“借壳上市”信息非对称的炒作行为,面临更为严厉的政策监管环境。欣泰电气事件影响深远,对于部分被炒上天的创业板垃圾股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结构性冲击。

  关键词八

  抑制炒壳

  9月9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重组新规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发布并施行。此次修改旨在抑制投机“炒壳”,同时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健康方式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从修订的主要内容来看,一是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除创业板和金融资产外,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累计60个月内,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导致以下情况之一或者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资产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净利润占控制权变更前一年100%以上,为购买资产发行的股份占董事会决议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份的比例达到100%以上。二是取消配套融资。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属于借壳的,不可以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三是延长锁定期。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100%以上的,上市公司收购人及关联人应公开承诺在交易后36个月不转让股份,其他参与人应承诺24个月不转让股份。

  并购重组新规颁布一周后,多起借壳和并购重组生变,或调整方案或宣告终止。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新规的内容将大大限制上市公司在重组、并购等方面的灵活度,对市场中的壳资源影响较大。

  关键词九

  险资举牌

  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番讲话让四座皆惊。

  “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刘士余毫不留情地斥责“野蛮人”。

  相比公募、私募、券商(自营)等机构,险资举牌手笔之大,让市场叹为观止。以中国建筑为例,在11月,不到10天里两度被安邦系举牌,安邦系目前已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30亿股,占普通股总股本的10%。据测算,安邦仅在中国建筑上耗费的资金就达200亿元以上。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监管层认可“合规的举牌收购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积极作用”;监管层仍然提倡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蓝筹”仍是积极引导的方向,“投机,炒概念,炒壳”等行为依旧是监管和重点打击的对象;监管层的表态更多地强调“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且不要以“躲避监管,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来做“套利”的事情。

  关键词十

  深港通开通

  12月5日,经过两年多筹备的深港通正式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深港通开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与沪港通开通后A股走强并演绎了一波牛市相比,深港通开通15个交易日,深证成指累计下跌6.53%。

  中信证券表示,在中国资本账户还未完全开放,QDII额度被限制,“互联互通”成为资本走出去的最佳制度设计。在此框架下,两地的风险溢价将被重新定义,这将成为驱动港股中期上涨最核心的因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