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基金大爆发 成拼规模“法宝”

2016年12月26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2016年委外基金的崛起,让不少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实现了巨大的突破。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刚刚起步的新公司,都将委外视为弯道超车的一大“法宝”。

  委外基金大爆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超过千只,其中,疑似委外基金占比超过一半,其规模占比则更高。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多只百亿级委外定制基金密集成立,推动年内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连续两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万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依据募集时间、成立规模、认购户数等对相关基金进行筛选后发现,委外基金有几大特点:首先是基金类型,虽然委外基金出现风险偏好的变化,但多以债券基金及灵活配置型为主;其次是募集时间,委外基金大多都是短时间内成立,如一日或数日。第三是基金成立时户数仅为200多户,规模一般为数亿元,后面会跟一个千元或万元左右的零头,这也是业内公认的委外基金的特点。

  所谓委外,即委托投资业务,指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委托方即资金提供方,可以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以是企业类法人;管理人即资金实际投资运作方,一般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及阳光私募,部分商业银行现阶段也充当委外投资管理人。

  今年,由于银行理财的大幅度收缩,不少商业银行无法完成一定标准上的收益率任务,便将这部分原属于银行理财资金池的资金大规模委托给公募基金来进行定制化的管理。

  从投资范围来看,一般商业银行自营类委托资金投资范围主要以货币市场类及纯债类资产为主,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一般还会加上债券基金、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

  从投资期限来看,目前委外市场以1年期限的委托资金为主,一般到期会有续期条款;期限还可根据委托人的需求定制,一般还有3月、6月及18个月等非标准期限。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根据产品投资范围会有所不同,一般而言会高于银行发行同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从收费模式上来看,一般为固定管理费率加上超额业绩提成。

  记者统计后发现,有不少基金在成立后短时间内其中某份额出现爆发式规模增长,疑似先成立后注资的委外基金,如安信新回报C,成立时规模仅为12.9万元,但三季度末规模突然变为1513.37万元,暴涨117倍。

  增长幅度最大的为中欧琪丰,最新规模较成立时增长了301万倍,中欧瑾通A、光大睿鑫A也分别增长了177万倍和132万倍,安信新动力A增长13万倍,招商丰享A增长1万倍。此外,交银活期通A、招商丰融A、国富新机遇A、国投瑞银新活力A、国投瑞银新收益A、东方红策略精选C、易方达龙宝A、广发安瑞回报A、广发聚惠A、长盛盛鑫A、鑫元鑫新收益C和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C也都在1000倍以上。

  百亿级委外基金 影响基金公司规模排名

  据统计,今年来发行疑似委外产品超过20只的基金公司共有11家。从成立规模来看,位列前五的均为“国家队”定制的基金,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算作“委外”性质的产品。此外,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也首募超过300亿元,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建信恒安一年定开、建信恒瑞一年定开、建信恒远一年定开和中银丰润也都首募超过200亿元,且这些基金募集天数都是10天以内。

  在今年10月之后成立的疑似委外基金中,不乏多只首募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这或许对基金公司年底的规模排名有较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十大基金公司之争历来是季度和年度基金业的重头戏。

  从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除了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规模有一定优势外,随后的几家基金公司的差距其实并不大,即使是第12名的招商基金,与第5名南方基金也仅仅相差1200亿元的规模。

  记者从渠道处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天弘基金最新规模遥遥领先,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有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有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等。

  据悉,其中数家基金公司在年底前依然有多只委外基金的发行计划,渠道方面已经为这些公司做出了充足的准备。距离年底不足一周的时间,基金公司之间的排名竞争会更加激烈。

  委外的发展变化

  仔细深究,委外基金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已出现了一些变化。

  最初的委外基金大多满足上述三个特点,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渐变化,委外基金也开始“与时俱进”,最显著的是募集时间的变化,原本委外大多在数日内募集结束,但现在有不少疑似委外的基金产品募集天数都在30天以上。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现在越来越多的委外基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以2亿元为目标的到点成立,更多的公司都将委外作为最后的底牌。有的公司会正常发行一只基金,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依然不能募集到一个满意的规模,就会在募集期结束前找一些委外的资金进来迅速成立,这样无论是募集时间和成立户数,都会跟一般的委外基金区分开,这也使得委外基金越来越难分辨。

  另外,据记者了解,今年成立的委外基金的约定收益率也开始下滑,记者从一家基金公司处拿到的去年成立的一只专户委外产品的契约书中发现,当时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为5.6%,预期费后收益率为6%~7%,超额收益提取比例为15%。

  根据最新的情况来看,目前委外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大多不超过5%,随着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明年这样的约定收益率将会再次降低。

  四季度以来,多只百亿级委外定制基金密集成立,推动年内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连续两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万亿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