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死亡税率”完全是个伪命题

2016年12月2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近日,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的“抱怨”仍在发酵,甚至出现了所谓“死亡税率”的提法。昨天,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专家已专门发文对此进行澄清。

  所谓的“死亡税率”,源于媒体的报道,“当前我国企业实际税费负担接近40%,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死亡。”这种说法严重误导了社会公众,是很不负责任的。如果“死亡税率”的提法可以用,是否还要有“半死不活税率”之说?是否利率、汇率、经济增长率都可以这样套用?显然,这种概念戏法不可取。

  笔者以为,对于国内企业税负的问题,政府与企业的诉求总体上是一致的:企业没有良好营商环境,国家也不可能长治久安;税基薄弱,征税就失去了源头。

  事实上,近几年来政府一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税负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减税降费符合现实需要,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尽管未来仍有进一步减税的空间,但这也将在税制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绝对不会“玩蹦极”、“打摆子”。

  事实上,外资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已是我国经济主体的重要力量。外资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同是显而易见的。

  12月15日,商务部介绍了全国吸引外资规模情况: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55家,同比增长3.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18亿元人民币,折11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其中,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5.3%和16.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美国、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5.4%和43.9%。

  如果我国企业税负真的执行的是“死亡税率”,那么这些外资难道是来中国做“无偿援助”的?

  显然,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恐怕不是因为中国的税率比本国低。同理,中国的企业到境外设厂,看中的也绝对不会是较低的税负。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是综合评判各种因素的结果。曹德旺就是通过对美国的长期观察,在确定可以就地产销之后,才决定在美国设厂。然后福耀玻璃再凭借自己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运用好美国的政策优势,获得高于国内同行业的回报率。这也是外国企业、资本到中国投资办厂的主要原因。

  再来看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税负对比。国家税务总局税收专家引用的数据大部分来自于国际机构,应该是比较有说服力的。

  按照IMF统计口径测算,2012年-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接近30%,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2.8%,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33.4%。按照OECD测算口径,2012年-2015年我国中口径宏观税负(指税收收入和社会保障缴款之和占GDP比重,)23.4%,而2014年OECD国家平均水平为35.5%;小口径宏观税负是指税收收入占GDP比重,2012年-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18.5%左右,并逐年下降,按照IMF数据测算,2013年发达国家为25.9%,发展中国家为20.4%。

  从增值税角度看,我国增值税标准税率为17%,还有13%、11%和6%的低档税率,实行增值税国家标准税率平均为15.7%,欧盟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为21.6%。

  通过以上的分析,所谓“死亡税率”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我国的税负环境并不像一些媒体渲染的那么糟。

  毋庸讳言,我国企业承担了90%以上的各种税费,个人承担的各类税费占比不足10%。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盈利能力变弱时,企业自然会感觉税费负担重。对于这个问题,国家也正在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减负。这也是近几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会议更是鲜明指出,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为此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

  最后,企业税负优化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要讲稳中求进,比如营改增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进行试点,到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时间跨度达4年多。在有了营改增的基础之后,企业税负的调整和优化会进行的更加顺畅。可以预见,经过税制改革后的企业将“轻装上阵”,在提升产业产型升级速度和效率的同时,必然会进一步强化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死亡税率”完全是个伪命题

2016-12-24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