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遍全世界”的中国企业尚需冷静判断海外并购“新窗口”

2016年12月22日 13:08    来源: 新华社     盖博铭

  新华社信息北京12月19日电 据美国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总额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68%,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专家分析,面临国际市场“一池子黑天鹅”,中国企业在“买买买”时,更要全面精准剖析“成本”与“收益”的影响因素。

  在全球化与“反全球化”背景下,原有红利的丧失和新红利的涌现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跨境并购作为生产要素重组的手段之一,在国际经贸合作、产业结构调整或是全球经济再平衡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美国大选及美联储加息使美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其经济也面临新的挑战。新兴经济体困难加剧,也缺乏内生的增长动能。

  同时,在“2016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中国民间投资下滑、跨界并购和“借壳上市”等审批收紧、对外投资和外汇流动严格管控,一定程度上给并购市场降了温。

  业内人士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障碍在于对外国政治及监管环境了解不够,对可能遇到的政治阻力与监管障碍认识不足。加之商业整合的困难与财务风险,使得部分企业海外并购脚步放慢。

  整体上,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业务从中国走向全世界,这个趋势在过去这两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综合专家观点,长期的战略准备、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开放的企业文化、必要的人才储备、考虑周到的交易过程与条款、强有效的执行力都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要素。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认为,在企业层面,巩固企业自身市场地位、寻找宏观低息环境、海外避税是跨境并购的主要动力。“企业通常可以在海外投资中充分使用盈余资金,获取知识产权,并锁定海外资源与市场”胡祖六谈及企业海外并购的目的。

  北京加华伟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向前认为,长期资本、产业资源、投行技术是并购成功的主要影响因素。他表示:“一定要有‘产业生态’意识。渠道协同、资源共享、资本合作,这些都是企业并购的具体思路。”

  霍建国认为,跨境并购应不断提高企业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明确产品与市场的战略定位,切忌短期投资行为。同时也要注重企业文化塑造与宣传。

  前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说,企业的管理也要跟得上并购的步伐。企业虽然“有钱”,但能否赢得长久的尊重和效果还需要调整内部的“文化”与“管理”。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高西庆表示,“往哪走”的疑问存在于很多人的头脑中。面临挑战,各国都着重考虑更高层级的国家利益。跨境投资重在机制与机制的互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